King's blog
签写留言
前辈:怎么没见您的新作呢?最近太忙吗?您可要注意身体啊。呵呵o(∩_∩)o...我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时遇到一个很困惑的问题发表在我的BLOG上:有一个学生不想上学了,我与她谈话。她问我老师您说上学有什么用吗?我向她列举了很多的好处,最后我说你可以考大学,学到好多知识,将来找到一份好工作。但是没想到她却反问我,老师为什么要上学呢?上学有什么用吗?考大学有什么用呢?大学你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的,而且你只有通过上大学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啊。老师你说我成绩这么不好,高考的竞争这么激烈,我能考上大学吗?我说只要你努力没什么不可能的。老师就算我能考上大学,可是我还得经过四年的努力,你说四年后我大学毕业我不还得面临着找工作吗?现在电视上都经常报道说大学生找工作难,而且现在连研究生找工作难,你说四年后我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吗?再说,看看您,您现在一个月就这么点工资,而且没日没夜地工作,身体都快累垮了。您说您。。。。。。?
我的心甭提多难受了,的确,我上学这么多年,具体说小学五年,初中四年,高中三年,大学五年。一共是17年,苦读了十七年,终于得到了这么一份工作。这十七年,父母为我上学操尽了心,还欠下了一大笔钱,我粗略估计了一下,按照现在的物价折合成人民币是十万元整,按照我学生的说法这十七年我又可以挣到多少钱,这样一来我为了上学一共需要花二十几万,而且这只是让我大学读完,并不一定能使我找到工作,现在许多地方找好一点的工作都是凭关系的,这当然需要花钱的了。我无言。呵呵,老师,您看我都快被她说服了。
老师,什么是“父权”思想?《左传桓公十五年》中有这样一句话“人尽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也?”,这是不是“父权”思想?《左传僖公十五年》中的穆姬的事迹是不是也是“父权” 思想的表现?
金老师我今年参加研究生考试,考的是福建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初试成绩还可以。正准备复试,但是我现在不知道该看些什么书,另外我复试,应注意什么问题,谢谢。我是在金老师的影响下,喜欢上古代文学,并想考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前天看到老师了,还是原来那么亲切,只是有些疲惫,可能太劳累,老师,要注意身体。
金老师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马上要写论文,我想写唐代的闺怨诗,可有觉得题目有点大,在短时间内写肯定有点仓促,不知道怎么缩小一下。或者再换个题目,请老师指导。
老师 ,我想问怎么简单的评价穆姬的事迹呢?只是个烈女吗?
老师我想问,《左传僖公三十三年》中的“文赢”也是出于对宗国的情感对吗?《左传闵公二年》中的“许穆夫人”被认为是一位忠贞爱国的有胆有识的女诗人,穆姬和文赢这种对宗国的情感和许穆夫人爱国的情感有别,对吗?我是不是有点钻牛角尖了,有时候问这种问题,我自己都感觉到很可笑。
前辈,您最近忙什么啊。一直没见您。我还以为您的网页换了呢。一直没见您更新。
<国语 •齐语>中的“管仲教桓公亲临国”的政策也可以说 是“惠则足以使人”的表现对吗 ?
冬天的太阳,你的理解是对的。
金老师,您好.首先祝您生活幸福,工作顺心.我毕业半年多了,现在是个小小教师,每天都要上课,但有时候上课的表现不是很令人满意,所以我时常回想起您上课时的文采飞扬的样子.您讲的潇洒我们听的舒服,那真是一种享受.虽然我是学理的,但我也非常喜欢文学,大学里听您的课听了很多很多次.毕业的时候,我报考了文学方面的研究生,可惜没考上.现在还有点想考,但是对有些问题不是很了解,老师给介绍下吧.金老师,现在在主要研究什么啊,您带的是哪个方向的研究生啊.古代文学方面的研究生的就业前景如何啊,主要的就业方向有哪些啊?咱学校的研究生毕业了工作好找吗?
金老师您好:有些问题想请教你一下。关于找对象、结婚这些问题在农村还保留着结婚前要合八字、算卦之类的风俗,关于这个风俗我们应该怎样看呢?如果八字不合,两个人的感情又很好怎么办?什么情况下需要合八字?
可是,金老师,我们可以不在乎什么八字,但是我们不能阻止父母相信吧,如果婚姻得不到父母的祝福,应该也不算是幸福的婚姻吧?再加上生活中有时就会有一些解释不了的事让人觉得怪怪的
金老师,你好!我是07年文学院的毕业生,现在在单位工作的还算顺利,但心中总有些不甘,并且感觉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在高中这样紧张的环境中,想读研,但现在研究生现在就业形势真的很难,我咨询一位读博的前辈,他说你要做好研究生毕业回不到原单位的心理准备,因为现在有些读研的高中教师已经回不到原单位了所以自己很迷茫,不知道出路在哪里,望指教!
金老师,你好!大学时读《左传》,将一些疑惑积累在笔记上,近读你的一篇文章,一个问题迎刃而解,故将自己不成熟的观点纪录下来,望你指正。如能推荐在一本杂志发表更好,谢谢!郑穆公“刈兰而卒”之谜新郑一中新区 訾永明《左传 宣公三年》:“穆公有疾,曰:‘兰死,吾其死乎,吾所以生也。’刈兰而卒”。关于“刈兰而卒”,“或云穆公欲试己之生死而刈兰,或云有人误刈兰,或云兰花开而刈之”,但他们都没有解释清楚,给人牵强附会之嫌。“刈兰而卒”之兰并非今之兰花。《本草纲目》中载:“时珍曰:二氏所说乃近世之所谓兰花,非古之兰草也。兰有数种,兰草、泽兰生水旁,兰草与泽兰同类,故陆玑言兰似泽兰,但广而长节。《离骚》言其绿叶,紫茎,素枝,可纫,可佩,可藉,可膏,可浴。《郑诗》言士女秉兰;应劭《风俗通》言尚书奏事,怀香握兰;《礼记》言诸侯贽薰,大夫执兰;《汉书》言兰以自香烧也。若夫兰花,有叶无枝,可玩而不可纫佩、藉浴、秉握、膏焚。故朱子《离骚辨证》言,古之香草必花、叶俱香,而燥湿不变,故可刈佩。今之兰蕙,但花香而叶乃无气,质弱易萎,不可刈佩,必非古人所指甚明。古之兰似泽兰,而蕙即今之零陵香。” 可见李时珍在当时就已经指出泽兰类植物有二种(据统计,我国有泽兰属植物14种),一为兰草,一为泽兰。吴其浚在《植物名实图考》中写道:“余过溱洧,秋兰被坂。紫萼杂沓,如蒙降雪。因知诗人纪实,不类赋客子虚。”看来,《左传》中的“兰”指的就是在河南中部很常见的菊科泽兰属(Eupatorium)植物。《春秋》载“(宣公三年)冬,十月丙戌,郑伯兰卒”,鲁人沿用周历,而周历以夏历十一月为岁首,周历十一月也就是夏历的八月。《本草纲目》:“兰即泽兰,香草也。圆茎紫萼,八月花白。俗名兰香,煮以洗浴,生溪涧水旁,人家亦多种之,以饰庭池”。《张氏本草》泽兰条记述:“七月开花,带紫白色,萼通紫色”。夏历七八月,此时正是泽兰花盛开的季节,所以是“兰花开而刈之”,但所刈之兰应为泽兰花。“刈兰”的目的并非是“穆公欲试己之生死而刈兰”,而是春秋时期广为流传的招魂习俗。招魂为人类古老的习俗,它的基础信念乃相信人死而魂不灭。泰勒《原始文化》一书,指出原始人相信灵魂不灭,疾病、死亡乃因灵魂抛弃肉体所致。招魂可分为招亡魂及生魂两种。从典籍来看,先秦时代盛行招亡魂之礼,当活人突然之间离开这个世界时,人们不相信他(她)就这样离去了,认为大概是他(她)的灵魂离开了躯体而游荡在空际,只要使灵魂重返躯体,人就可以复生。所以招亡魂是为招亡灵而设。先秦时代也有为生者招魂的习俗,虽然古籍中没有十分清楚的说明,然而我们从先秦典籍中还是可以找到一些证据的。《周礼•春官》有:“男巫掌望祀望衍授号,旁招以茅。冬堂赠,无方无算。春招弭,以除疾病。”当代学者廖化津先生认为:“《周礼》说的‘招’,就是招魂,……《周礼》又说:‘旁招以茅。’郑注:‘旁招,……招四方。’贾疏:‘旁谓四方,以茅招之于四方也。’林尹先生说:‘旁招,向四方号呼而招之也。’……完全可以肯定,《周礼》的‘招’就是招生魂。”先秦时,存在着与丧礼中招亡灵不同的另一种招生魂的习俗,不同的是,招亡魂之礼是为了冀死者复生,而招生魂之俗是为活人消灾祈福,用来招生魂的工具则是茅草。招生魂是招魂归体以治病,将巫术用作去病除邪之用。传统观念认为人类的灵魂,分为魂和魄两部分,《左传》“人生始化曰魄,既生魄,阳曰魂。用物精多,则魂魄强,是以有精爽,至於神明”,魂属阳而魄属阴,魂魄可与肉体分离,诸如伤病、羸弱或精神呆滞、智力不开、神思恍惚等各种生理或病理的现象,皆魂魄走失所致。这种招生魂的行为又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定期进行,如上巳的招魂是一种节令性的民俗行为。《诗经•郑风•溱洧》云:“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传》蕑,兰也。《尔雅翼》:“蕑草大都似泽兰。”),记载的就是这一盛况。《文选》李注引《韩诗》云,“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于溱洧二水之上,执兰招魂,祓除不祥也。”晋代盛弘之《荆州记》:“都梁县有山,山下有水清泚,其中生兰草,名都梁香。因山为号,其物可杀虫毒,除不祥,故郑人方春三月于溱洧之上,士女相与秉兰而祓除。宋本《太平御览》卷三十引汉薛汉《韩诗章句》云:“秉,执也;蕑,兰也。当此盛流之时,众士与众女方执兰而拂除邪恶。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之日,此两水之上,招魂续魄,祓除不祥”,所以上巳日祓除不祥的重点之一便是“招魂续魄”,执兰招魂就是祝祷生者康健有福的行为,属于保魂祈福的防御性质。一种是随机进行,如为伤病者招魂使之痊愈、为濒死者招魂使之复生、为有灾者招魂使之脱灾等。穆公“刈兰”就属于这种情况。但穆公为何不用茅草而用泽兰,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郑国有执兰“招魂续魄,祓除不祥”招生魂的习俗,另一方面是因为穆公和兰有一种神秘的联系。《左传》对此作了如下记载:“初,郑文公有贱妾曰燕姞,梦天使与己兰,曰:“余为伯鯈。余,而祖也,以是为而子。以兰有国香,人服媚之如是。”既而文公见之,与之兰而御之。辞曰:“妾不才,幸而有子,将不信,敢征兰乎。”公曰:“诺。”生穆公,名之曰兰。”穆公母亲因梦兰而生子,并将其名为兰,所以穆公病重时看到枯萎的泽兰花,不禁发出:“兰死,吾其死乎,吾所以生也”的感叹。可见,穆公刈兰的目的是为了给自己“招魂续魄,祓除不祥”,而刚刚开始招魂的第一个仪式的时候即“刈兰”时,穆公就去世了。
金老师,您好。谢谢您的答复。我会再仔细想想这个问题的。还得麻烦下老师,老师帮我分析分析。我最向往的工作是成为一名职业写作者。但是我觉得自己读书太少,没那实力。所以我想先考研,利用读研的时间多读书,然后等毕业再到报社或者出版社之类的单位工作。等自己真正有实力了再专业写作。老师,有人说中国的当代文学是垃圾,您对当代文学有什么看法?现在的很多奇幻武侠情欲小说等等非常流行,您如何看待这些现象。您觉现实主义文学的走向如何?当代中国可能出现象托尔斯泰,陀斯妥耶夫斯基这样的作家吗,如果有可能,您觉得这一类作家的作品是否能被大众喜爱?在您看来,要成为一名很了不起的作家的最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如果您的小公主要选择做一名作家,您支持她吗?您觉得纯学术研究的价值何在?麻烦老师了。记得您曾经创下过两天写一本书的记录,有什么秘诀啊,呵呵。
金老师,你好!谢谢你的回复。感觉现在自己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未来朝哪里发展。在高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教书,感觉很没意思,另外自己的志趣和爱好不在教高中。想读研究生博士,但一工作,发现要考虑的事情很多,比如家里的父母,年龄,婚姻等等。我感觉自己读书的目的是想做学问 但更想改变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如果不能改变,我就不读书了 。我不知道现在通过读书能否得到我想要的。你是过来人,我想听听你的意见,谢谢!
相识恨晚!我是华锐05中文2班的男生,选修您的"民俗与神话研究",下午一坐四节将您同样的讲授连听两次,如是者三.可惜!以后没有机会这样贪婪的听了,您要我们两班同上.
您问过我为什么要听两遍,我想最主要的是,两次讲述总会有不同的地方,特别是您插入的个人生活花絮.对了,问一下,您在华锐除了带我们两个班还带没带别的班?若有我会去听的.本来今天下午该上您的课了,不想您又有事,很觉得遗憾,这样急切地想上一个人的课还是头一回.
您的网站我仅初看,读的最多的是"有问必答",真觉不易,您回答他们与我有何相干,却一篇篇看了下去,心隐隐抖动.您是这么好的一个人,可以不提成就,我已经深深尊敬您.
我从来不喜欢以"您"相称,垫颗心在脚下"你"明显高了一截,心给人踩着我也不舒服.再说哦你还年轻,"您"字待高寿时再用不妨,你现在眉飞色舞、活蹦乱跳地听人这么称呼心下未必不觉得委屈。下午是你的课了,好,终于又熬过一周。今天对我们任课老师全勾了评价,在你名下我全选了A,结果提交不成,说是“您的评价完全一致请重新评定”。我就想了全给你A确有点偏私,我至今还对你缺的几节课恨恨不平呢,你也不提补课的事,背后不知你怎么算计着删减讲授内容呢,为着赶上教学进度。另外,大家都对你的记忆力感到惊奇,特别是对于要考古代文学研究生的同学大量背诵古诗文算得一种基本功,你何妨在课堂上跟我们说说。
想找陈鼓应评注本的《庄子》,可惜图书馆里没有,想请先生推荐一本,助我过文字义理关。另外,张远山先生的《庄子奥义》,前些天在新华书店看到,挺贵,也不知其价值如何,犹豫了一会还是放下了,先生觉得此书怎样?
您好!初来此地,还不太熟悉网站,请多多关照。请问是否有人已经固定使用“顽童”这个名字?若有,请告知,我会改用它名。不知这里可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已经可以面对死亡,不畏死,不轻生。但是汶川地震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一直以来所考虑的只是自己这个个体的死亡而已,从来没有考虑过如何面对他人的死亡,尤其是亲近的人。怎样面对他人的死亡呢,该以何种态度去面对呢?我想那对我不是一个简单的容易办到的事情。
对不起,我很犹豫是否要打上面一段话,毕竟一上来就说死亡,很冒昧,非常冒昧,不合适。但我不知道您多久会回复一次,所以就冒着胆子打了上去,望谅!此外,我似乎要说明一下,那只是我自地震后思考而又没什么头绪的一个问题,我的亲友都很安康。
老师,您好!很高兴做您的学生,非常喜欢您的课,它常常可以引发我的一些思考,并且无论上课前处于何种状态,只要一到您的课上都可以多云转晴,阳光灿烂.常觉得您很厉害,一句话就可以劝人.上您的课感觉很享受,常常意犹未尽......
我又查了一下,是有,但是陈躺在最恐怖的综合书库里.有次在那里找到他论尼采的一本书,结果条形码没了,没法借!因为喜欢刘小枫,为找他的<拯救与逍遥>,我在那里不知花了几晌时间,一排排书架一本本书的瞅啊,找得眼花头晕的,早想看第二遍了,可一直没勇气实施.综合书库绝对"综合"得让你无话可说!长时间沮丧的前提下,你无法拒绝偶遇时的惊喜!我试试吧,希望陈与我有缘!
首先要谢谢您的回复.我觉得意识到了死亡才更加认识到生命的可贵,所以我很热爱生命也很热爱自己的生活,字里行间似乎可以感觉到让您担心了,很抱歉。很多年前突然意识到死亡的必然存在,所以有了对它的一些思考,如您所说它是不可避免的,我也认为它是生命的必然终结,有人说从出生就注定了死亡.我想确实如此,可是这又有什么好悲伤的呢?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终止,人的生命亦如此,而且如果可以自然死亡的话,那么这段生命的时间似乎相比较而言并不算太过短暂,所以我更关注我所获得的生命本身,和这段生命所赋予我的生活.我并不认为人可以含笑地坦然地面对死亡,那不太可能或者说很难做到,尽管主观上极力地想似乎也不容易.所以尽管我认为自己可以面对死亡,我也觉得有一天我真实的经历它的时候依然害怕、恐惧、遗憾等等。那似乎是人的一种本能。确实,“还是活着的好,活着还有希望。”,意外的结束生命,带给家人与亲人的应该绝不仅仅是悲伤和眼泪,大概要比这个沉重的多。所以,那样的行为是很不负责任的,既对亲人也对自己,而且想做的一切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很不值得的嘛。因此顽童用“不畏死,不轻生”给那段思考作了一个结,呵呵。但是汶川地震的时候恰有亲友在震区,故十分揪心,万幸她们平安。但是在等待的过程中突然意识到自己从未考虑过他人生命在自己生活中消失的死亡,而且当意识到这种存在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很难以承受,可是终究是要发生和面对的,就像面对自身的消逝一样必然,然而似乎比面对自身更难,更不容易。我感到了自己的不能面对与无措,因此有了这方面的思考与问题。悲伤大概是难免的,可是我并不希望自己长时间的沉浸在那种情绪中,对自己对亲人都没有什么好处,可是如何才能解脱或者说走出来,我并不知道,也没有把握,这个问题似乎对现在的我太大、太沉重,也许只能寄希望于不断的成长……此外,您说“当死亡来临的时候(无论是他人还是自己),在悲伤之时,要从阴影中解脱出来。既然不可避免,为什么非要去勉强呢。”,我不太明白您所说的“勉强”是指什么?最后,您所说的“惟一的方法说是,当我们活着的时候,就要享受生活的每一天,爱每一个应该爱的人,原谅我们可以原谅的一切人与事情;充分发挥我们的才干去创造个人的奇迹与业绩。”“珍爱自己与他人的生命,享受今生,创造今生。别让自己后悔。”,我想这大概真的是惟一的方法,或者说惟一好的方法,在我们能努力的这段生命中,好好的活着,少一些对自己的后悔和对他人生命的后悔,这大概是我们唯一可以努力做的,呵呵。谢谢您,我觉得有了问题去想开它反而是好事情。
Ps:我没有隐藏这两段留言,大概不习惯那样吧,但若您认为它并不适合公开地放在留言板中或会对他人造成误导,那样完全可以由您将其直接删除或将其改为隐藏,毕竟我也不希望有误导他人的可能产生。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六一儿童节”,若您仍是保有“童心”的人,顽童在此大胆地祝您节日快乐!
老师好,其实开始您给我们班上课时,下课的时候您抽烟,好几次我都有问您要一支烟的冲动,因为我也抽烟却没有您厉害.呵呵,我还是没有那么冒昧,怕给您留下不好的印象!还记得您讲易经八卦的那一节课吗?下课时候我问您生辰八字是怎么算出来的?您却微微一笑说:下一次再告诉你!其实那情况是我始料不及的,所以当时我很认真的看着您的眼睛,然后就继续问您是不是八字相加除以八,您就说是,然后我就没再问了,因为我从你的眼睛里看出了答案,答案就是您下次也不会告诉我,对吗?这其中原由我也能猜出个八九分!所以我就没有再问下次!我有时候不敢去接近您,因为你的眼光太毒了,平日里同学都说我的眼光象剑一样锋利而且说话能让人面上含笑心里叫苦.我看您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有时会有一种"做贼心虚"的感觉!上了这些年学,还没有一个老师让我有这种感觉,高中时我曾经把一位女老师盯的脸红,下课还问我为什么那样看她,呵呵,其实我就没有听课,只是我喜欢察言观色!据我的观察,您的才华是横竖溢的到处都是,您的激情却一点也不亚于您的才华!我很欣赏您那样给学生讲课,很喜欢您做事的风格!对了,您上次问到我是不是05级本班的学生,我说是,可是心里总觉得不舒服,因为您的课我上的都很积极,只要您去我就去,未曾迟到半次!回来想想也可以理解,毕竟您有很多事情要忙!不过您要是下次再那样问我,我可会让您心里不好受的哦!呵呵还有一件事情,看别人留言都用"您",所以我把"你"都换掉了,您要是同意我用"你"称呼您,我就用"你",因为我不只是想要您做我的老师还想你愿意做我的朋友,还有,我觉得尊重不是语言上的事情!您同意吗?你认可吗?言辞不当之处,望先生包涵且批评!
金老师您知道吗?大院的学生毕业时,有学士服,有欢送会,顺利地拿到学位证、教师资格证,有同学的友情,有恩师的祝福,而我们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会有。一年前,以一分之差,我将自己送到了这里,不管有怎样的心高气傲、有怎样的不甘、有怎样的满腹委屈,一切都成了现实,而我只能面对。我们明显不属于信阳师范,然而也不属于华锐。您说华锐处于边缘,我想是的。那么,我们就是边缘的边缘,诺大的校园,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归属。落寞的我只有在课堂上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我还是一个学生!您的课堂,充满了阳光,能在人的心里放入光明、微笑与智慧,因此我喜欢它,喜欢看到您的自信、顽皮与狡黠,还有那一份暗暗的自得。而且关于课堂知识的讲授也是很有益的,我想今后可能不会再有人那么有心地给我们讲授这些生活中很重要的东西,即便父母也不可能那么系统而全面。那些需要在生活中摸索而得来的真知,可能会帮助我们将来少一些头破血流。尽管那些课时很有限,尽管那些美妙的课程总是显得很短暂,尽管我常常觉得仿佛音乐般戛然而止,还是想在此向您致谢。卡耐基说人要及时地感激他人。确实,学期的课程将要结束了,而您似乎也提前做了告别,因此将这篇似信非信的东西贴在了这里,找到一个表达的空间,也算是一种告别吧。也许以后可能不再有机会了。在您的网站上看到了那篇《致文学院2006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那里有乐、有哭、有喜、有悲,看后心中五味杂陈,恐惧阵阵。真真应了那句“时光飞逝”,而我不想在将来自己毕业的时候,两手空空、欲哭无泪,心中充满悔恨,那样的我无法面对自己,无法面对家庭,也无法面对我曾经的老师。于是,在恐惧中我得到了解脱,也许只有不怨天不由人,踏实地一点点积累自己的努力,才是最现实的出路。我相信在坚强中我会拥有自己的未来。我不是您带过的学生,也不是您专业课程的学生,只是您所担任课程的课堂上一个普通而自卑的学生,喜欢您的课,喜欢您,喜欢您的准时和有责任心,喜欢您有教授的风范而没有教授的架子,喜欢您对课堂的在意,喜欢您对学生的爱心与尊重……谢谢您,我的老师!
金老师: 端午节快乐!我是04级的学生,现在即将毕业了,真舍不得离开老师,尤其是教古代文学的几位老师.
谢谢您的鼓励与祝福!我也希望自己能从过去中汲取力量、获得成长,而非沉浸自扰。若能如此,那段经历也未尝就是一件坏事,人说要长傲骨,不能生傲气嘛。升学考确是人生中关键的一步吧,我走的并不很好,但除了自己,我不敢抱怨什么。亲见了同学中无法参加考试和录取后没能来上学的状况,今天仍能坐在校园课桌前的我,看到的是仍能努力的机会,这大概是今天的我所能尽力去把握的吧。对于未来,我没能想得太多,只是还希望在上学这条路上将自己送得更远些,去看看比自己更高的人在做些什么,看看这个专业中更高层面、更精深些的是怎样的?我一直认为本科的学习对于专业知识只是一种基础性的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多东西只是浅浅地揭开它的面纱便又匆匆地放下了,这让我十分好奇。并且一些问题的思考,现在的我并不能很好的解决。然而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看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希望能以己作舟,以勤作桨,渡达彼岸。
呵呵,网页有了新变化……
老师,您喝的茶是信阳毛尖吗?若是的话,可以帮忙介绍一下信阳信阳毛尖吗? 网上能查到的都是些简单的介绍,还是很不了解它。据说有“四云、两潭、一寨、一山、一寺”,它们各有特色吗,差别大吗? 若是从来没接触过毛尖而又想购买的话,该怎样选购呢?此外,在泡茶与饮用上它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地方吗?(相比于其他绿茶)好多问题哦,有点过分……但很想知道,望能赐教!
进入七月,心里有点难过。暑假的开始不是太愉快。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所以在这里小声的说一下。
金老师,离开校园一年多,现在我还是拿一千多元的工资,没有突出的成绩可言。关键的是,我都有点找不到在学生时代的激情了,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兴趣。
生活怎么会变成这样?你在人生历程中有没有比较灰色的一段?怎么度过的?
金老师当年为什么考研呢?在研的学习生活中,除了证书之外获得了什么,又付出了什么呢?
做研究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呢?此外,提到文科方面的“做研究”,果果就会想到“老学究”,很可怕,是不是一辈子掉到纸堆里出不来了呢,会不会学死、做呆?做研究和实际的教学工作之间有怎样的关系和帮助吗?如果不是大学教学工作的话。性格的改变在果果看来是一件既痛苦又难的事情,而且一不小心还容易扭曲自己,金老师是怎样摆平自己,完善性格的呢?看到您在《复“一个郁闷的人”》中提到“有一个可以充分实现的目标,有一个心中想象的目标;前一种是现实的,是可以达到的,后一种大多数时候只是一种动力,并不完全希望它能实现”,果果很认同,认为它是生活的智慧。可是发现自己心中还有一种长久的不死心的幻想(它应该不能称之为目标和梦想),强烈的希望它可以实现,可它的实现离果果又那么遥远而不可及。这种东西带给果果的是一种痛苦和挫败,它越长久的存在就愈加痛苦和挫败,然而渴望达到的幻想与不死心也愈加强烈,果果感觉到一种自我纠缠的痛苦,可是又不知该如何安放和化解它,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放自己?
一个人忽然就寂寞了,晃了一圈儿也不知这样的寂寞能说与谁,若是动笔记下来似乎就更孤独了,不知怎么想地就打在了这里……外面的雨停了,希望明天晴天,人说到底还是群居动物。
金老师,你的地盘两年前就踩过,不错。今天再狠狠的踩踩。祝你越来越年轻呦
金老师: 您好!我是04级的学生,今年考上了古代文学的研究生,但是学费很高,学校是南昌大学.我家的农村的,母亲身体又不好,腿疼有好长时间了,近几年病情又严重了.不知道我现在是找工作挣钱给我的母亲看病,还是继续读书?虽然家人希望我继续读书,但是每次回到家,看到母亲生病,我心里面挺难受的.我现在在外面打工呢,可以做暑假工,也可以长期打工.金老师,你能给我个建议吗?
金老师,你的名字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吧,有的同学说是金钱荣誉权利的组合,是这样么?
呵呵,以前不晓得金老师的网站,自打晓得以后就天天踩踩,感觉又回到您的课堂上了,真好!什么时候我们会再回到学校,然后悄悄的坐到教室的后面一排,再聆听金老师的精彩教诲的。金老师,你的电邮可以告诉学生么,上班以后有些话想和金老师说
今天偶尔溜达进来,看老师的留言日期比较靠后,来给你更新跟新。偶当然也是你的学生啦,还是老乡,毕业上班了,混在信阳,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就会想起老师当年意气奋发的风采,只是学生不才,学不来一二,有时间一定去看看老师你,看见你的照片感觉好熟悉,曾经的美好大学生活啊,祝老师身体健康,天天都有好心情啊~~~~
对了,偶过两天参加一比较重要的说课面试,老师有没有教诲要和学生说说?指点一二?
呵呵奇怪呵金老师,有的留言怎么只有管理员才可见呢,莫非其中……有哪个小女生偷偷的一不小心表达了爱慕之情?金老师也不好意思,于是乎屏蔽喽
谢谢金老师,我会继续读书的.在外面打工真不容易,还是文化高点好.在南方打工就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就发现还是校园好,在校园里就像在天堂,在这里打工有点像地狱.虽然累点苦点,但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都没有的东西.我决定了以后有机会了就继续读书,然后做一位像你一样的大学老师.
我想借金老师的宝地向蓝天老弟说几句话。人的环境、智力、性格之不同,会使人的命运也有不同。有些人适合做学问,有些人适合官场,有些人适合经商,所以不可一概而论。信阳师院的确是个做学问的好地方。但一毕业,生存是第一位的。能够耐得住寂寞继续做学问,值得提倡,令人羡慕。大多数人走上了工作岗位,教育、从政、经商……无论哪个行业,只要能做出来自己的成绩,应该都是值得认可的。当然,读书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辈子的事情,无论在哪,无论干什么。呵呵,汗……
金老师好,学生力强也向您问个问题,关于卧室内床的摆放。一直以来,我的床都是东西摆放,头向东。但老是睡不好,查了很多资料,方才确认南北方向摆放床头向北是最科学的。于是很想调整下床的方向。但是又遇到了问题:我的[u]卧室北边是厕所,南边是窗户,好像也都不合适。[/u]金老师,我现在该怎么办呢?
金老师,我毕业了在县城找了个还算不错的工作,原本打算结婚后把老爸老妈接过来,一家人其乐融融的,但是现在我很郁闷。每次回家老爸都免不了说我,花点钱给家里买东西,又说乱花钱,将来还要买房子,忙了不回家了,又说我不知道回家看看,不知道体谅家里辛苦。老爸年近五十,为我拼了一辈子,我很想现在就让他们轻松的过日子,但我还没那个能力。有时我自己想,父母把孩子养大,让他们出息了,自己却还得在农村老家劳碌,究竟为了什么呢?而且大多数家庭都是这样。金老师,您现在既是父亲,又是儿子,肯定能最能理解这其中的缘由了。呵呵,金老师回家,不会像我们这样吧?还有,将来您的儿女远走高飞,您会怎么想呢?有时候,做儿女的和做父母的真的有条鸿沟。
九月十日将至,提前祝您节日快乐!
潜水很久,今天出来透气,恰逢第23个教师节,祝您教师节快乐!
金老师教师节快乐!
1 屈原的思想哪些方面受到儒家和法家的影响?2 “对于有抱负的知识分子来说,仕于本国还是仕于别国,是没有爱国与不爱国的区别的。”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因为先秦的时代是没有爱国与不爱国之分的,但是“仕于本国还是仕于别国”应该还是有别的区别的,对吗?可是那是什么区别的呢?3 老师,<<左传>>里面的很多人物都表现出了对自己的宗国的感情,我想问老师,诸子里的作品有没有表现宗国感情的?4 老师,<<史记*魏公子列传第十七>>,也就是“信陵君窃符救赵” 中“侯生果北乡自刭”,侯生为什么要自刭?
问题一:谢谢老师耐心的回答!不过,我还想问老师在<<史记•魏公子列传第十七>>中有这样的描写:于是公子泣。侯生曰:“公子畏死邪?何泣也?”公子曰:“晋鄙嚄唶宿将,往恐不听,必当杀之,是以泣耳,岂畏死哉.\"是不是侯生自刭,是为了坚定魏公子的决心,有点壮行的味道。
问题二:
“我们可以看到,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面所写的那种美好的景观和痛快的心情、愉快的心情是很抽象的,而他写的悲伤的情绪就很具体了。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流行歌曲,所有的作家创作的作品,写快乐的基本上是很抽象的,写难过和痛苦的则往往很细腻、有层次、有情感、让人陶醉在期间。《湘夫人》也是这样。”老师,文字中两次提到抽象,“写快乐的基本上是很抽象的”是什么意思?
祝老师中秋节快乐!
在《离骚》中,屈原以香草来比喻自己的进德修业或者忠贞,而在《九歌》这样的祭祀诗歌中,几乎每篇都有香草,我想问老师“香草”在当时的楚国是什么样的象征?
鲁迅在1933年发表的<<言论自由界限>>一文中,他将屈原比作<<红楼梦>>贾府中的焦大的论述,我知道是不正确的,可是我们该怎样评价鲁迅的论述呢?
1、<l论语>>曰“弋不射宿”,与宋襄公的“不杀二毛”是不是有共通之处?2、洪兴祖《楚辞补註》p126,补曰“申生之孝,未免陷父于不义”。洪兴祖是从什么角度来评价申生的行为的?又说“鲧以婞直忘身,知刚而不知义,亦君子之所戒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3、洪兴祖《楚辞补註》p156“物有微而陨性兮”注:以言贤者用志精微,亦易伤害也。 这个注释怎么解释?
我初读《怀沙》,认为是屈原怀里抱着沙在江畔吟唱,并且表示了将要去死的决心。后来看了别人的解释,朱熹《楚辞集注》以为是“怀抱沙石以自沉”。汪瑗《楚辞集解》认为:“怀者,感也。沙,指长沙。”当我读到《悲回风》“望大河之洲渚兮,悲申徒之抗迹 ”说申徒狄负石自投于河。所以我认为《怀沙》还是怀抱沙石自沉吧。老师,你说我的理解对吗?
1、《沧浪歌》在先秦的这么多作品里都提到过,有人说它不是屈原首创,也不是“渔父”首创,是这样的吗?2、《离骚》 中“曰黄昏以为期兮,羌中道而改路! ”,朱东润的《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把“黄昏”解释为:古代结婚迎亲的时候。据说屈原是首次使用“黄昏"一词的,是这样的吗?而如果解释为结婚迎亲的日子,先秦的作品中有没有别的可以印证这一说法呢。
应该说声感谢,可我总是习惯于沉默。看到您在线,终于忍不住来说一声。希望您生活愉快!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互文性怎么理解?如果不只是把它作为一种修辞手法,而是不同作品之间的关系,究竟该怎么理解呢?
老师您好,打扰您了!最近老感觉怪怪的,尤其是关于综合测评的事,一直暗示自己不要被它束缚住了但还是往上面想,真的有点迷茫了.老师您能提醒我该怎样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么?
苏秦与张仪同到秦国应聘,为什么秦王弃苏而用张/难道只是策略不同而已吗?
金老师: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书还是看得少,懂得少,尤其是专业方面,然后就陷入迷茫了,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这方面的书籍?另外,您说现用的文学史教材中很多观点都旧了,一些已经被否定了,那么作为一个学生,怎样才能了解目前专业方面较新的学术观点、研究热点?有什么有效而可行的方法吗?
看一本书上说汉乐府中上邪传说是戚姬所作?那这个传说可信度有多高?
老师,听闻信阳当地对饮食很讲究,是这样吗?它的讲究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阿?另外,风味上偏于南方还是北方呢,有自己的名菜吗,主食以米为主吗(南方米还是北方米呢)?很早就听了这个说法,但饭堂的饭菜大概很难体现,所以一直很好奇……
曹操在<<让县自明本志令>>中说:“顾我万年之后,汝曹皆当出嫁,欲令传道我心,使他人皆知之。”,陈琳的《饮马长城窟行》也也嘱咐在家的妻子“便嫁莫留住”,蔡文姬也曾再嫁.........我想问老师的是从先秦到汉代是怎样看待妇女的再嫁问题的?
老师啊!你知道淮阳龙湖里的九龙吗?中间站立那头朝向以前是北,最近回家发现头向南了,听说修理了!是不是风水的事啊?想听你高见!!!!!!
老师,来看看你!!文章写的真棒!!
“屈原绝不是杰出的政治家。他的政治活动史是由失败走向失败的历史。这种失败并不能简单地归因于君王或政治环境的不利,同时也兼有作为政治家的屈原自身素质与性格的原因。人们可以热爱他的诗歌,但是不能接受他的政策,这种失败也不能简单地归因于政治生态的不利。犹如生物遗传史上那些绝灭的动物(如恐龙)无权抱怨环境的恶劣(如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其灭绝一样。因为在同样的大生态背景下,毕竟仍有存活下来的物种。先求适应,在适应中求变易,图发展,这种政治的现实主义是任何政治家追求实现其抱负的第一要义。 ”这样评价屈原对吗?
“ 曹操不会任用建安文人,建安文人也不具备政治素质。”曹操为什么不会用建安文人?什么叫做政治素质?
“屈原死时,秦方集其兵力以覆取韩、赵,未能奄有楚江南也。其于楚,攻占其州县,控扼长江要隘,并威胁楚使之求和,以纾己后顾之忧而已。洞庭湖以南尚宴如也。其时倘屈原放弃其南来初衷,南人亦将乐于拥戴之为其主。此在常人则可以不死,将如庄跷之在滇南所位者。” 老师能不能简要地给我介绍一下庄跷的事迹?
金老师:您好!其实今天讲完《逍遥游》下课的时候,我特别想冲上讲台,对您说“谢谢”,不过,还是没有那样做。还好没有那样做,不然岂不宛若疯子。课之前,有预习过,只能粗通文字,并看不懂《逍遥游》,讲解后自然稍懂得一些,然而更加使我有所触动的是您临下课前的一番话。我无法说清那番话与我的触动间有着怎样的逻辑上的因果关系,但我确实得到了点拨,那一刻,我释然了。生活中的一些过往在我心里并未完全成为过去,遗留下了一些羁绊,缠裹着自己,不能释怀,也影响着现在的生活。好像一个捂进去跳不出来的人,虽然包裹他的并不是崇山峻岭,甚而可能只是一张薄纸,可当他抬头看天的时候,却总认为自己所见的那张纸就是本来的天。今天您的那番话挑破了那张纸,好像终于知道那不是一片天,而天可以是另一个样子,生活的经历可以换另一种观念去定义它。思想的力量真的是很奇妙而又强大,当更换一种看法去看待的时候,一切都变化了,我突然释然了,好像心被点亮,一切是那么美好,我沉浸其中,感受到一种轻松,一种快乐,一种幸福,找回了失却许久的从内心焕发笑容的能力,好舒服啊……好像一池纷乱无绪的水终于复归了平静,我的心在其中慢慢舒展,感到一种平和与淡淡的幸福,很美好。心中的冰在渐渐消融,层层的包裹在一点点的放开。新的定义,释然了过去与现在,恢复它最真实平淡的面貌,现在不再那么顽固地受着过去的羁绊,我从自己的思想里被释放了。您说您当年“不让烦恼困扰自己超过一天”,要快乐地生活,又讲了您自己的方式,听来很认同,又很佩服。因为我不仅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发现自己的困扰原本是什么,并且之后不仅不能很快解决它,反被缠绕,挣扎其中,所费时间不只数月,甚而数年。想来我大概很不聪明。但我也很想快乐地生活,一切大概都会慢慢过去,会好的吧。课后仍然很想向您道谢,就写了这个帖子。老师,您对学生真的很好,谢谢您!
网上都说古代文学就业前景不好,我想报考先秦文学的研究生,可是我又害怕就业不好怎么办?华中师范大学的先秦文学怎么样?哪个学校的好一些啊?
[b]金老师,学生第一次来您这里,感觉高朋满座,见解精辟,看了这么多的帖子,获益匪浅,以后会常来您这里访问![/b]
老师,这是第一次登您的网站,呵呵以后会常光顾的。我认为一个读书人学问做到您这种地步就算成功了。您是我大学中遇到的第一位教授,也让我领略了大师的风范,更让我知道原来我可以坐在教室里让心灵享受到那么安静的旅行。老师,烟还是少抽的好,呵呵。祝老师工作顺利,美丽好心情!
《楚辞补注》注释中的“五臣云”,五臣指的是什么时代的人?
温馨提示: 告诉大家一种保护眼睛 方法: 桌面->右键->属性->外观->高级->项目选择(窗口)、颜色1(l)选择(其它)将色调改为:85。饱和度:123。亮度:205->添加到自定义颜色->在自定义颜色选定点确定->确定这样所有 文档都不再是刺眼 白底黑字 而是非常柔和 豆沙绿色 这个色调是眼科专家配置 长时间使用会很有效 缓解眼睛疲劳保护眼睛!
金老师:请问老子的“道”庄子的“道”有何不同?我最近看文学批评史,看完后很糊涂。
《高唐赋》中先王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神女也,为高唐之客,闻君游高唐,愿荐枕席。” “愿荐枕席”言神女自愿与楚怀王亲昵与枕席之上,以尽人间的欢娱。我读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感觉很别扭,我感觉古代女子表达爱情数应该是含蓄的,虽然《诗经》中有很多大胆的对爱情的表达,可是诗歌毕竟还是诗歌,像神女这样直接说“愿荐枕席”是不是有点过分和赤裸了?
谢谢金老师回答,现在真想回去再听您讲课!
我近来看了很多关于论述《招魂》的作者和所招是谁之魂的文章,我想如果现在我写一篇关于《招魂》的文章,如果没有突破性进展的观点的话,是不是没有什么意义?可是写《招魂》的文章太多了,好像很难有多么新颖和独到的见解。
金老师,第一次来这里,先打声招呼了!从来没有由衷地佩服过一个老师,您是第一个!您的渊博学问不用多言,最重要的是您的处世原则深深影响了我。真的想学学您,可以这样悠然自得地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受任何人约束。我还是个学生,很多东西都还没经历,也许苦难才会让我更成熟吧。跟着您,不仅让我学了知识,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祝老师身体健康,越活越年轻,呵呵。
1、老師,我突然想問一個這樣的問題,你說古代的“微諷”“”諷諫”與孔子的“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以及“處於材不材之間”“既明且哲,以保其身”的中庸觀有聯繫嗎?
2、孔子的“殺身成仁”與孟子的“捨身取義”有區別嗎?
班固曾批评司马迁“论是非颇谬于圣人”這集中反映了兩人的思想分歧。所謂“圣人”就是孔子。司馬遷不完全以孔子思想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正是值得肯定的。 上述的一段話中“司馬遷不完全以孔子思想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具體怎么講?我想問的是像司馬遷熱情洋溢的贊頌屈原,而確批評宋玉的“終莫敢直諫”是不是“司馬遷不完全以孔子的思想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的例證對嗎?
记得老师曾经说过“在春秋时代,离远古之婚俗尚近,所以依然受远古婚恋观影响较大,而此时的礼法、伦理道德要求已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观念”所以才会出现忠贞的妇人熄伪和宋襄公不愿意娶怀赢,我想宋玉也应该是受他所处的时代影响的,在《高唐赋》中,宋玉说“王将欲往见,必先斋戒,差时择日……”,我感觉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宋玉作为弄臣可悲的一面,因为他用先王曾经宠幸过的神女来诱导劝谏襄王;可是另一方面又可以看出宋玉“立身本高洁”的一面,因为他毕竟是个贤臣,并且有着他的苦心。老师,你说我说的对吗?2、“毛嫱鄣袂,不足程式;西施掩面,比之无色”这句话足以表明娇媚的毛嫱和含羞的西施都是比较美了,可是比起“愿荐枕席”的神女却逊色多了,我觉得宋玉来这样写女性的同时,是不是也反映了男性那有点“不可爱”的一面,一方面欣赏着毛嫱和西施的娇羞与可爱,可是另一方面又渴慕着神女的“愿荐枕席”。另外在您的注本中把这句话翻译为“毛嫱举袖遮日,虽说娇媚,与神女相比却不足效仿;西施掩面含羞,虽是可爱,与神女相较却自愧不如。”鄣袂:注释中解释为举袖掩面,翻译中却说“遮日”是不是有毛嫱举袖遮日的说法?我没有别的注本,我在网上查到有人将这句话翻译为“毛嫱见了她举袖遮面,自知无法比量;西施与她照面双手捂脸,怎敢和她争艳。 ”不知道哪个解释更合适?
中午发完帖子,我突然想起“毛嫱鄣袂”翻译成,毛嫱遮日,“遮日”是不是害羞的另外一种表达方法。
金老师,你好,以前一直以为大学教授现在忙得就只带研究生了呢,碰上您真的是太幸运了,呵呵.因为我终于知道什么叫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大师之大也了
金老师:您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有一次,易中天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他说孔子是最早的民间思想家,引起部分人的怀疑。他从事学术研究也有几十年的时间,现在因为百家讲坛而成名,成为众所周知的知名教授。那么作为一名学者,成名之后,他还能专心的从事科研,从事学术研究吗?
崇拜您,金老师!
仰慕您金老师!您是我们信阳人的骄傲!
金老师,我听说您以前有个绰号叫“烟酒生”是真的吗?为什么会有这个绰号呢?
《礼记·内则》:妻将生子,及月辰,居侧室,夫使人日再问之,作而自问之,妻不敢见,使姆衣服而对,至于子生,夫复使人日再问之,夫齐则不入侧室之门。
老师:使姆衣服而对是啥意思?
孔子说“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侍殷。周之德可谓至德矣。”并且孔子也称赞过齐桓公和晋文公,孔子对“尊王攘夷”称赞不已:“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周文王,齐桓公和晋文公他们的目的应该是比较明显的,可是孔子还称赞,我想问老师孔子有“六经注我”的倾向吗? 如果有也应该不完全是吧,我感觉孔子评价历史人物还是不会有那么大的目的性。
尊敬的金老师:快要毕业了,有些感想想和您说说。即将踏入社会,时而雄心勃勃,时而意志消沉。未来的路究竟应该怎么走,很难抉择。雄心勃勃是因为心中还有梦想;意志消沉是因为毕竟现实是残酷的。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听说研究生都很难就业,我们本科生岂不是五路可走了?而且作为一个女生,就业面似乎更狭窄,很多职位都有性别歧视。而且现在这个污浊的世界,有时候努力也得不到应有的收获,这年头投机取巧的人太多,不劳而获的人也有很多。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有时候只要一想,我也要像很多人一样,找份仅为糊口的工作,嫁个相亲认识的男人,浑浑噩噩的度过一生,就觉得这样的人生并不是我想要的。可是,这样的人生是大多数人正在过着的,并且是被大众所能接受并极力倡导的。我们的国家接受不了太过特别的人生,太多与众不同的人。可就目前来看,这样普通大众的生活方式也是最容易达到的,如果我不想的太多,能够放弃梦想,过这样和别人一样的生活也不是不可以,也许也就这么一辈子了,没有大成就也不会有大错误。现实和理想似乎永远都难以协调,人生分岔口,我该如何选择?
老师:您好!快要毕业了,才发现这次毕业不同往常,毕业了就可能不再有学上了,就意味着要告别自己的学习生活,进入另一种生活状态了。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心里很空,觉得学还没有上够就要结束了。二十多岁了似乎早就应该工作了,也并不是不喜欢工作,只是觉得心里和外界状态好像有个时间差,难道这之间需要一个心理的转换吗?我希望自己如果选择工作的话内心可以无牵绊的全情的投入,尽快进入工作的生活状态。可总觉得内心里对学习很难割舍,还不想现在就告别自己的学习生活。是我对过去太留恋了或者是太不成熟了吗?年龄和形势等等都摆在那里,工作对于一个人而言应该是必然的吧,而且总不能像范进那样吧。可心里总有另外一个声音。我是不是又来到了人生的转折点,遭遇了每个人都必然面对的选择,那么漂浮而不踏实的感觉,我只希望自己能够在理智选择的同时不那么委屈内心,我可以做到吗,如何才能做到呢,我心中没谱。
老师,很抱歉又来打扰您了,写到最后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要问些什么,只是很想听听您的想法。
郑伯克段于鄢(隐公元年《左传》)书曰:“郑伯克段于鄢。”段不弟,故不言弟;如二君,故曰克;称郑伯,讥失教也,谓之郑志。不言出奔,难之也。
为什么说1、兄弟俩如同两个国君一样争斗,所以用“克”字?2称庄公为“郑伯”,是讥讽他对弟弟失教?3赶走共叔段是出于郑庄公的本意,不写共叔段自动出奔,是史官下笔有为难之处?
“口多微辞,所学于师也” 《登徒子好色赋》“口多微辞,闻之圣人”《讽赋》为什么说古代的圣人和老师是“口多微辞”呢?
此赋表现出典型的文人审美情趣,对美妙佳人津津乐道,从头到脚欣赏备至,不但要求他们长相绝伦,并且还要情缠意浓,坚贞自守,温顺娴淑,明眸善睐,集天资丽质和后天修养与一身。怎样理解“典型的文人审美情趣”?
今天,2008年12月18日下午,是我们最后一次上金荣权教授的课。
此时,我的心情复杂的难以言表,但是为了纪念我们和金老师共同度过的大二上学期难忘的学习生涯,只好强行整理内心的情感写下这篇博客。。。
最后一次上课,我们依旧像往日一样期待和激动,虽然我们因即将的分离而感到不舍和感伤。熟悉的面容,亲切的声音,潇洒的风度,铿锵的气概,渊博的学识。。。我们就是这样在无限的喜爱与敬仰中上完了一节节的古代文学课程,直到今天的离别。先是《项羽本纪》,而后是串讲知识,然后到了最难熬的分别时间,心里一直是沉闷的,有点喘不过气来,想哭但是怕模糊了视线以至于看不清老师的面容。虽然留下了联系方式,虽然有对我们表现的高度评价,还是感到了话别的悲伤。
依然清晰的记得第一次上金老师的课。当时对古代文学课并没抱多大期望,以为只是像高中时那样学些古文而已,而且刚从外表上看,老师也并非出众之列,所以以很平常的心情开始了第一节古代文学课。但是第一节课下来,我们的心情便不再平静如初,这个有点清瘦但很有气概的老师让我们所有的同学都深深折服了。无论是他对上古神话的深厚的研究,还是对《诗经》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经典解说,或是对先秦文学的透彻独到深入的钻研以及丰厚优秀的独家研究成果,都让我们在刮目相看之余产生了无尽的崇敬之情。
年代那么久远的先秦文学,字体繁杂的古体课文,陌生难解的风俗及人文心理。。。所有的这些到了金老师那里全部变成了另一番滋味。这才知道,原来学古文也可以如此的享受。那些年代久远与今时今日迥然不同的民风民俗,那些性格各异栩栩如生的各类先人,那些文风不一的百家名作。。。都在那一贯的铿锵有力,激情澎湃但又不失儒雅风趣的讲解中让人过耳不忘。每一次上课,我们都在先秦两汉时期的历史文化的浩瀚海洋中尽兴的游弋,感受那些我们无缘再见的古代风雅和情怀,对那略带沙哑但精力充沛带动性极强的讲说报以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上古神话,《诗经》,《易经》,屈原宋玉,秦汉辞赋。。。这些原以为枯燥难解的学识竟然可以被转化的如此轻松幽默,易于消化。我不知道,除了胸有成竹,博古通今,学富五车,怀瑾握玉。。。之外,还能用什么来解释这一切。
或许学识的极度渊博并不能彻底让人心悦诚服,能否让人心如大水归之关键还是做人的格调和品行。
文学研究者或许都有那么点的恃才傲物和狂放不羁,但是只要其度把握的好,这些都可以形成另一种风范,即高山流水,超乎世俗。无论在学问上有多少累累硕果,无论在才学上多么高人一筹,在家里,课堂上,他永远是一个坚贞体贴的好丈夫,一个优秀慈爱的好父亲,一个平易真切的好老师。或许在面对学术界的诘难和攻击时,他是那样自负傲然,但是却可以看到他对自己学说的自信和对打击的不屑及坚韧。“我有被排挤被打击的资本”这句话是有点狂傲,但是联系老师一生的经历及对待学问的态度上,怎么听感觉到都的是自信昂然和大将风度。
览尽古今之书,踏遍南北之域,无论是对知识的的执着与深入,还是对学问的严谨和开拓,他都能称的上是淮海流域古代文化研究第一人。这是无庸质疑的。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金老师课堂上对其家庭的简单评述。是的,无论是他今日的辉煌成就,还是平时的衣着装扮,他的妻子无疑是令他还有我们都应感谢和敬佩的人。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然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个女人必定有着中国女性特有的温婉贤淑,还有大方宽广的心胸和及谐调内外的修能。无论是对金老师研究上的理解和支持,还是衣食住行的细致入微的照料,还是对亲朋好友的尊重关爱,她都尽其所能地做到更好。每次提到妻子,老师总是满怀感激和敬爱,脸上流露的也是“人生得一知己足已”的幸福和满足。对于师母,我们虽未谋面,但在我们心中她永远是美丽而又伟大的。这样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我们除了祝福还是祝福。。。
知识并不是金老师传授给我们的最主要的东西,他影响我们一生的并不仅仅是他的学术研究。小到对到对学问的态度,中到对爱情,亲情,朋友,师长的感情,大到对社会,世界,人生的价值观念,他都身体力行的教给我们很多受益终身的原则和思想。我明白了,对于感情,我们要做到永不负亲朋,对人对己问心无愧;对于事业,我们要做到精益求精,踏实稳进;对于人生,我们要自信洒脱,活出自己的境界。。。
也许,今后很难再见到金老师,无缘重温那喝彩连连的精彩说教了。但是我相信大家都会铭记大二时我们为了听古代文学课而提前几天占位置的疯狂的。这半年,每个星期,总有那么一天是我们期盼不已,闻之雀跃的。这种专为某一天而期待而兴奋的日子以后还会有吗?我们都不知道。
我们铭记于心的是,在我们大二上学期,有一位老师,他带给了我们一段传奇的学习历程,对于他,我们有着数不清的眷恋与敬意。
金老师,我们祝您永远幸福安康!
金老师:祝您圣诞快乐!元旦快乐!
金老师: 请问紫色代表什么?孔子曾经说过“恶紫之夺朱”,这里的紫色是贱色,是邪色。然而还有说紫气东来,紫禁宫等,这里的紫色应该与皇家联系起来了。在整个中国文学历史的长河中紫色代表什么呢?
请问金老师 姓张 仁字辈 取个什么名字好?
金老师:我是99级中文2班 您的学生张宏勇。我现在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有关巫文化的。 1,什么样的人能够成为巫师 ,有什么条件吗?2, 不知道金老师对藏族苯教是否有研究,苯教巫文化和我们中国南方的巫文化有联系吗? 谢谢。
金老师: 您好! 我是华锐学院对外汉语班的一名学生,因为经常偷听师院的课,让我才得以幸运的一睹您的风采,您的讲课方式、隐含的做人原则、和治学教学态度,我将终生受用。 对于我们这个专业,我想不考研是没有出路的,并且既然选定了这个专业,就一直走下去。但是关于这个专业我是知之甚少,关于这个专业您能介绍些情况吗?和我们这些有志于从事对外交流的同学给些建议好吗? 另外,请您在我考研学校的选择上给些指点好吗?华东师大怎样呢?您从宏观上给些指点吧,还有就是考好点学校难度到底有多大呢?因为听到许多同学说很难,我需要做多少努力才够呢? 谢谢金老师!!
老师,您是怎样接触并懂得茶与茶道的呢?
ps:网页的变化好大啊,多少有点儿不适应,今年整年都会保持这种风格的界面吗?
向老师问好
金老师您好,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周易中,爻以一条长的横线“—”代表阳,称为“阳爻”;或以两条断开的横线“--”代表阴,称为“阴爻”。其原始依据在哪里?即为何一条连续的横线就代表阳?而一条断开的横线就代表阴?
金老师,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金老师:您好! 我想请教您一下,我们商城移民的源地和历史状况? 传说比较多的是江西“瓦西坝” 我听家乡的老年人讲:我们的祖辈是明末清初从江西筷子巷强行迁徙过来的,今天的江西省会南昌市还存在这筷子巷这个地方,而且我们那过年祭祀的时候也习惯在祭品上插一双竹筷。 但我自在看有关方言,语音方面的书时发现我们商城的方言的语音特征和赣方言并没有太多相似的地方,而是和客家方言有不少相似之处。以前听过郑大一位研究客家方言的老教授----璀灿先生的讲座,他谈到客家人的源地与固始,商城的密切联系,这引起我的兴趣,很想深入了解一下,但要了解这些就必须从移民历史的角度考察了,在这就想向金老师您请教了!
金老师,您好,我最喜欢上你的课了,每次都早早得到教室。我现在大三了不准备考研,即将走出校园,既期待又困惑。在仅剩的一年里,我要怎么提高我自己,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呢?我知道教师是教书育人的,我的一言一行都将影响到学生。所以当教师是伟大的也是艰巨的。
金老师,第一次看到你的网站来看看~看了两骗,不好意思,老师我的专业毛病又犯了。老师的网站风格简约儒雅又不失重量感~只是,文字太小,我的眼睛受不了了~
金老师,在您当年那个年代您有过并不现实的梦想吗?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当初您可以心甘情愿吗?
是不是如果说儒家思想是忠君爱国的,是正确的;但是,如果说到孔子,只能说是忠君,不能说是爱国呢?
现在又想想孔子连“忠君”也不算,起码不同于后来所说的“忠臣不事二主”,因为孔子曾说过“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与其说是忠君,还不如说是忠道。
所以说我们说屈原是忠君爱国的,但是却不能说这是受儒家思想影响的表现,只能说他称道尧舜才可以说是受儒家思想的影响。
金老师: 您好!请问古人送别的时间有规律吗?有人说乘车送别的时间多在白天,坐船送别的时间多在晚上,对此我有点疑惑,为什么古人会在晚上送别呢?乘车和坐船送别的时间为什么不相同呢?
谢谢金老师!
金老师: 您好!今天偶然间看到了您的网站,让我高兴了半天(因为我是您的一位忠实粉丝,但是可能您的粉丝太多了,所以多我一个也并不会太高兴。可是我还是希望您看到这句话时能开心一笑。)。我是03级中文系的学生。从第一次上您的课我就对您佩服的五体投地。您的才华、智慧、谈吐、风度等等每一方面都让我佩服。还记得有一次上您的课您提问我背诵《诗经 氓》本来我背的很熟练,但是一激动竟然背掉了一段,后来回去后悔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悔自己出丑了。虽然我已经毕业了两年了,但是对您的敬佩有增无减。后来我又回过一次信阳办事,在临走的前一天回师院想听您再讲一节课,可是那天您没有安排课,所以很失望的走了。真的希望还有机会听您精彩绝伦的讲课。可是工作后就没有那么多时间了。还有一件事,毕业的时候照毕业照那天本来我们宿舍想找您合张影,可惜当时没有相机,又留下了一个遗憾。总之一句话:祝您一切都好!
金老师,您好! 我想请教一下华南师范大学怎么样啊,如果考研,那里的古代文学和近现代文学专业如何啊?
老师,近来逛了逛南风家园,结果发现“荣权之家”的“金老师”与“老金来了”的“老金”甚是不同,还好没到判若两人,呵呵。 老师写了那么多的论文与专著,不知是否有兴趣作本小说,录下老金与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希望回复不是坚定的“否”。师生合创也好啊。
PS:金老师竟然是“文武双全”,出人意料,可见内功颇深:)
金老师,为什么在讲拜访长辈的注意事项时,您说到女士不应该化妆和佩戴首饰呢?一直都感到很疑惑。女士精致的妆容不是被认为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吗?
迷惑中……
金老师好!
《左传》中有“宣公三年,冬十月丙戌。 郑伯兰(郑穆公)卒。”请教金老师“冬十月”是按照夏历还是周历算的,是现在阳历的几月呀?谢谢了!
金老师好《左传》中有“宣公三年,冬十月丙戌。 郑伯兰(郑穆公)卒。”请教金老师“冬十月”是按照夏历还是周历算的,是现在阳历的几月呀?谢谢了!
金老师 您好:)我已经毕业了,签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不知会不会误人子弟,呵呵。
金老师: 今天上网看见了您的网站和你的答复,那个熟悉睿智的金老师仿佛又近在咫尺了。我是您96级的您的学生,已经毕业9年了。但是还记得您给我们开《先秦文学》课时的情景,还被我们缠着看相...... 今有一事困惑,想听听你的建议:1.我的工作 今年我31岁,在南阳市一中学工作,已经取得了中一职称,多篇论文获得省一等奖,颇受省市教研员的赏识,经常出练习册和期末考试题,也在省市优质课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可以说教学与科研在南阳还是小有名气的。但是这个路走到了现在我感觉已没有挑战性,而我的性格是喜欢挑战自己,也酷爱读书思考。这就出现了第一个矛盾,是继续在中学做重复的工作,还是换换活法? 2.我的家庭 我刚生了一个男孩,丈夫是政府公务员,人也精明能干,生活是无忧的,可是我很害怕这样平淡的生活,我怕自己象其他女同事那样渐渐开始成天打麻将,逛街,美容等,我认为那样是不思进取。可是她们也笑我的业余生活太枯燥,读书写文章,熬夜编练习题,可是我不喜欢那种吃喝玩乐的生活啊,所以经常我感觉苦恼。3.我的困惑 2000年毕业时我考研了,专业课在华师是第一名,但是英语差了5分,没走掉。这个成绩有多方面的因素,也和当年的感情纠葛有关。当时王忠阁老师是很为我惋惜的,他觉得我在古代文学方面很有灵性和悟性,我自己也惭愧。毕业后就工作了,因为脆弱的感情问题一直让自己沉沦了几年,后来就结婚生子了,好在经过一些磨练,我有了一些识人的眼光,老公是自己选的,也很优秀。可是生活安定下来了,我又想起当年王老师,徐老师等惋惜的眼神,而且我自己也很想做点学问(我现在很沉静了)。考研吧?自己都31了,考上还要就业,是不是更难?最主要是还有家庭的负累;不考吧,呆在一个一眼可以看到结局的中学,心有不甘,而且我觉得还是钻研学问更适合自己。 说了这么多,我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想听听金老师的意见。谢谢!
金老师 你还好吧 又是好久没来了 。真是想念啊 ,你还好吧,还有师母师妹他们。呵呵。今天突然想起大学的时候,真是觉得有点难过啊。青春逗过去了 ,美好的四年生活就留在那里了,有时候想抓住什么东西,留住自己的青春,让青春永远留在师院的那些日子里。可是这又怎么可能呢 。祝愿 老师工作开心
谢谢金老师!其实我是需要一些成就感来鼓舞自己的,所以会认真考虑您的建议的。有学术问题再向您请教吧!
金老师:真羡慕这些师弟师妹们,可以很方便的聆听您的教诲及建议。我们当年似乎太胆怯,不敢过多和自己仰慕的老师们交往,而且电脑并不普及,其实还是有很多青春期的迷茫无处发泄,也无从诉说。走了很多弯路,跌跌撞撞的步入了30岁的门槛。其实心里还是有很多遗憾的。不过看到了这里这么温馨的家园,还是很有感触的。愿和大家共勉吧!
老金印象 老金(其实不老),真名金荣权,原中文系教授,副主任,现院科研处副处长。说起对老金的印象,作为学生来讲,最为熟悉者估计非我莫属。原因在于我是中文系的学生,老金担任我们的班主任,由于工作关系,接触颇多,一直到大四毕业,我们共同度过了三年多的时光。 老金学识渊博,讲课风趣。当年老金被称为学院“四大骨干”。徐伯·鸿老师(教我唐代文学,因才华出众由高中教师选聘到学院)戏说“老金被称为四大骨干,不仅表现在学术上,而且体现在身体上(意指骨干美)”。从徐伯鸿老师的话中可见一斑。老金讲课受人喜爱人人皆知,但令我印象最深的有两次:一次是在我们实习前,他给我们上一堂实习教学模范课,教我们如何讲高中范文,当时他讲的是《荷塘月色》。听过之后,直遗憾高中时语文白学啦。另一次是毕业前他最后一次给我们上课,在我的提议下,非让他给我们讲古代相学。两节课讲完,中间没有休息,全班同学竟没有听到下课铃声,大呼过瘾。 老金文武双全。一般人都认为老金在学术上有过人之处,殊不知在他看似柔弱的外表之外,老金还擅长武术。在他当我们班主任不久,记得是大二班级举行迎元旦文艺晚会,大家请老金表演一个节目。老金给我们打了一套长拳,虎虎生风,令我们目瞪口呆。比较有趣的是,老金当时穿着皮鞋,在做旋风脚时竟然把皮鞋甩了出去,在增添了乐趣之间,也影响了他的发挥。还有的例证是,老金精力充沛,为写文章时常熬到半夜,办公楼大门全已上锁,为不给门卫添麻烦,时常从二楼一跃而下,信步回家。这个事例几为人所不知。 老金风流倜傥,眼能杀人。老金身瘦如柴,但长发飘逸,英姿飒爽,实为风流倜傥之帅哥,尤其为女生所倾慕。当时老金爱穿一白色夹克,被女生戏称为心目中的“白马王子”。老金最为独特的是他的眼睛。他眼睛大而有神,目光犀利,能直穿人心,好多人尤其女生不敢与其对视。同时他的眼睛里还时常透漏一股杀气,坐公交车或者出差讲学,小偷都避之三舍。 老金直爽真诚,义气十足。他对待学生都是当成自己的朋友,学生也都把他看成自己的兄长。在他当我们班主任的几年里,我每星期基本上必到他家里打一次双升(当时他住海院筒子楼),他爱人胡安莲老师也每次参加,一直到深夜零点,其乐融融。每星期还和老金要畅饮一次白酒,但每次都是尽兴而归。老金的酒量虽然不太大,半斤以上,但在豫南信阳也算可以的啦,尤其老金烟量非常人可比,所以人们在当时喊他研究生的同时,还给他起个外号“烟酒生”。像中文系缑广飞、徐伯鸿、王雨海等老师也是和老金一样都是性情中人,如今这样的老师恐怕不多啦。 老金治学至臻,亦是商界奇才。1993年,老金曾在自己的办公室创办个人书屋(和时任江西财经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的龙老师合办),购置金庸、梁羽生、古龙等大家的畅销小说进行出租,一天一元。租书最火的当时莫贾平凹的《废都》莫属,随行就市,租金一天2元。当时上交中文系租金大概每年不到千元,而月收益却高达一两千元,这在90年代初很了不起。当时经营书屋是老金敏锐判断形式下做出的大胆之举,也说明了老金的经商意识,即使老金不治学做官,现在经商也已达到非常人所及的高度,也许信阳师院少了一个大家,也会多了一个千万富翁,但这不是老金之志向,只是偶露一小手。可惜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书屋算是有疾而终。对老金的印象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啦。比较令我遗憾的是,前几年老金调到科研处搞行政去啦。这样,我总觉得中文系少了一位不可多得的老师,尽管他可能还会搞一些讲座,但学生们还是失去了好多好多聆听的机会。
希望计算机高手把《老金印象》这篇文章放在《走进老金》栏目里,因为我觉得《走进老金》里的自我介绍不丰富、不立体,或者增设一个栏目《学生看老金》。
千金买醉,金老师虽然调到了科研处,但没有离开讲台、离开学生,依然是学生们喜爱的“超级教授”:)
向金老师问个好,小师妹和师母也好吧。
老师,我九月九号那天就要结婚了,呵呵,很希望能得到你的祝福。哎呀,在商城是碰不到你了,你又不经常到潢川来,所以,这喜酒没法请你喝了。对了,在潢川你的弟子太多了,我们经常念叨你啊。
金老师,预祝您教师节快乐:)
了解中国文化从何开始?
金教授你好,我是大一的新生,在大学生记者团试用期间,我非常怕被淘汰,最近我竟一点东西也写不出来了,哪怕是一篇小日记,人说要想写出好东西就得多观察生活,我每天都在努力生活,怎麽对写东西一点感觉都没有了,就算是有一点文思写出来的东西总也不尽人意,感觉很不好,我很恐慌,努力读书,读了几个版本的写作文体伦,读了余秋雨,席慕容,还有很多我都不记得了,可还是下笔无言,您知道图书馆里那个版本的写作文体之类的书对我的写作有帮助吗,给我简绍几本好吗谢谢了
老师,我今年大四,您去年教我们的选修课,最喜欢您的课了,可惜以后就听不到了。昨天还去听您讲中国神秘文化批判呢。开始我很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汉语言文学),本来就谈不上感兴趣,再加上当时我妈强壮迫我报的,所以特别反感。大学期间很消沉,几乎什么也没有学,可是,临近毕业,我想考研,我觉得自己是个可造之才,我不够细腻但是喜欢做一些理性的有条理的事情。以前说要考文字学,可是自己实在是没有那个能力,也没有什么兴趣,最后,也就是在前几天我想考民俗,因为我喜欢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文化的作用真的不好说,但是,却是必不可少的,我觉得自己应该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做些贡献。我的英语很不好,一直也没怎么学,我妈很反对我考,最主要是的觉得我太大了,我今年24了,我是想以后到外面去,不想做井底之蛙,加上家庭的伤害,我就更不能回家。所以我想,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所以我今年报过名了,报的北师大,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的,这样的名校,好像不是我能够考的。可是我想试一下。但是明年,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胆量报北师大了,想问一下老师,我的想法对吗?还有关于报考学校的问题以及民俗的学习方法等问题。希望老师能够指导一下。不胜感激!
老师,看到您的回复,我想确实如此,在学习中兴趣的确有很大的作用,谢谢您!最近天气变冷,请您在百忙之中,一定要注意身体!
谢谢老师的回复!不同的学校考试内容侧重点也不一样。我比较喜欢文化,所以也要学这方面的专业。北师大是和社会学院合办的,有民俗学、民间文艺学这两个方向考试的内容是偏重于民间文艺学的我想,因为要比其他的三个方向多考一门《民间文学引论》。另外三个方向是现代民俗学、历史民俗学、文化遗产学,不考那本民间文学引论,复试是《中国文化概论》。我不知道这些方向都有什么不同,希望老师能告诉我。
金教授,你好,首先谢谢你的回复,我似乎明白了一些道理,可心情一直还是不怎末好,以前在初中时我的文笔也还不错,那时候写文章总是出口成章,下笔千言,而现在,我竟每天一篇日记也写不出来,,即便偶尔写一些东西总是觉得越写越烂,羞于见人.即便我现在很努力的读书,费尽心思写得东西总觉得浅薄,是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幼时那些仅有的一点天分都消失不见,是不是连对生活的感觉都没有了,看着那些出类拔萃的人每天都在进步,而我什么都比不上别人,生活步履维艰.真的感觉自己现在一无所有了,每每想到这些心中不免酸楚,就想找老师您聊聊,希望不会影响到您的心情,晚安
期待一零年“荣权之家”的新面貌,哦耶!
恭祝您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新年新气象,祝金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解:1、先建立一个缩略名为“archives”的独立页面,且标题、内容皆为空。2、再编写主题文件中的page.php,添入如下代码即可。
对不起,不知为什么代码好像发不过去:(
金老师您好!许多次来到您的博客,仅仅是聆听您的教诲,以及您和学长、同学们的讨论.而这次,喜爱古代文学又面临考研的我,不知道应该如何确定自己的考研方向,是考古代文学呢,还是对外汉语?文艺学我也比较喜欢.不知是应以兴趣为重还是就业为重?考古代文学或文艺学将来的出路又会如何?希望老师为我指明方向.感谢老师!
名字 *
E-mail *
网站 (选填)
请输入验证码
已有 150 条留言
02月28日,2008年 at 03:48 am
前辈:怎么没见您的新作呢?最近太忙吗?您可要注意身体啊。呵呵o(∩_∩)o...
我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时遇到一个很困惑的问题发表在我的BLOG上:有一个学生不想上学了,我与她谈话。她问我老师您说上学有什么用吗?我向她列举了很多的好处,最后我说你可以考大学,学到好多知识,将来找到一份好工作。但是没想到她却反问我,老师为什么要上学呢?上学有什么用吗?考大学有什么用呢?
大学你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的,而且你只有通过上大学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啊。
老师你说我成绩这么不好,高考的竞争这么激烈,我能考上大学吗?
我说只要你努力没什么不可能的。
老师就算我能考上大学,可是我还得经过四年的努力,你说四年后我大学毕业我不还得面临着找工作吗?现在电视上都经常报道说大学生找工作难,而且现在连研究生找工作难,你说四年后我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吗?再说,看看您,您现在一个月就这么点工资,而且没日没夜地工作,身体都快累垮了。您说您。。。。。。?
我的心甭提多难受了,的确,我上学这么多年,具体说小学五年,初中四年,高中三年,大学五年。一共是17年,苦读了十七年,终于得到了这么一份工作。这十七年,父母为我上学操尽了心,还欠下了一大笔钱,我粗略估计了一下,按照现在的物价折合成人民币是十万元整,按照我学生的说法这十七年我又可以挣到多少钱,这样一来我为了上学一共需要花二十几万,而且这只是让我大学读完,并不一定能使我找到工作,现在许多地方找好一点的工作都是凭关系的,这当然需要花钱的了。我无言。
呵呵,老师,您看我都快被她说服了。
03月23日,2008年 at 05:52 pm
老师,什么是“父权”思想?《左传桓公十五年》中有这样一句话“人尽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也?”,这是不是“父权”思想?
《左传僖公十五年》中的穆姬的事迹是不是也是“父权” 思想的表现?
03月24日,2008年 at 02:49 pm
金老师
我今年参加研究生考试,考的是福建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初试成绩还可以。正准备复试,但是我现在不知道该看些什么书,另外我复试,应注意什么问题,谢谢。
我是在金老师的影响下,喜欢上古代文学,并想考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前天看到老师了,还是原来那么亲切,只是有些疲惫,可能太劳累,老师,要注意身体。
03月24日,2008年 at 02:58 pm
金老师
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马上要写论文,我想写唐代的闺怨诗,可有觉得题目有点大,在短时间内写肯定有点仓促,不知道怎么缩小一下。或者再换个题目,请老师指导。
03月24日,2008年 at 06:44 pm
老师 ,我想问怎么简单的评价穆姬的事迹呢?只是个烈女吗?
03月25日,2008年 at 03:20 pm
老师我想问,《左传僖公三十三年》中的“文赢”也是出于对宗国的情感对吗?《左传闵公二年》中的“许穆夫人”被认为是一位忠贞爱国的有胆有识的女诗人,穆姬和文赢这种对宗国的情感和许穆夫人爱国的情感有别,对吗?我是不是有点钻牛角尖了,有时候问这种问题,我自己都感觉到很可笑。
03月26日,2008年 at 01:21 pm
前辈,您最近忙什么啊。一直没见您。我还以为您的网页换了呢。一直没见您更新。
04月01日,2008年 at 12:11 pm
<国语 •齐语>中的“管仲教桓公亲临国”的政策也可以说 是“惠则足以使人”的表现对吗 ?
04月02日,2008年 at 04:07 am
冬天的太阳,你的理解是对的。
04月08日,2008年 at 04:05 am
金老师,您好.首先祝您生活幸福,工作顺心.我毕业半年多了,现在是个小小教师,每天都要上课,但有时候上课的表现不是很令人满意,所以我时常回想起您上课时的文采飞扬的样子.您讲的潇洒我们听的舒服,那真是一种享受.虽然我是学理的,但我也非常喜欢文学,大学里听您的课听了很多很多次.毕业的时候,我报考了文学方面的研究生,可惜没考上.现在还有点想考,但是对有些问题不是很了解,老师给介绍下吧.金老师,现在在主要研究什么啊,您带的是哪个方向的研究生啊.古代文学方面的研究生的就业前景如何啊,主要的就业方向有哪些啊?咱学校的研究生毕业了工作好找吗?
04月24日,2008年 at 04:57 am
金老师您好:
有些问题想请教你一下。关于找对象、结婚这些问题在农村还保留着结婚前要合八字、算卦之类的风俗,关于这个风俗我们应该怎样看呢?如果八字不合,两个人的感情又很好怎么办?什么情况下需要合八字?
04月25日,2008年 at 04:29 am
可是,金老师,我们可以不在乎什么八字,但是我们不能阻止父母相信吧,如果婚姻得不到父母的祝福,应该也不算是幸福的婚姻吧?再加上生活中有时就会有一些解释不了的事让人觉得怪怪的
04月29日,2008年 at 01:08 am
金老师,你好!我是07年文学院的毕业生,现在在单位工作的还算顺利,但心中总有些不甘,并且感觉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在高中这样紧张的环境中,想读研,但现在研究生现在就业形势真的很难,我咨询一位读博的前辈,他说你要做好研究生毕业回不到原单位的心理准备,因为现在有些读研的高中教师已经回不到原单位了所以自己很迷茫,不知道出路在哪里,望指教!
04月29日,2008年 at 01:16 am
金老师,你好!大学时读《左传》,将一些疑惑积累在笔记上,近读你的一篇文章,一个问题迎刃而解,故将自己不成熟的观点纪录下来,望你指正。如能推荐在一本杂志发表更好,谢谢!
郑穆公“刈兰而卒”之谜
新郑一中新区 訾永明
《左传 宣公三年》:“穆公有疾,曰:‘兰死,吾其死乎,吾所以生也。’刈兰而卒”。关于“刈兰而卒”,“或云穆公欲试己之生死而刈兰,或云有人误刈兰,或云兰花开而刈之”,但他们都没有解释清楚,给人牵强附会之嫌。
“刈兰而卒”之兰并非今之兰花。《本草纲目》中载:“时珍曰:二氏所说乃近世之所谓兰花,非古之兰草也。兰有数种,兰草、泽兰生水旁,兰草与泽兰同类,故陆玑言兰似泽兰,但广而长节。《离骚》言其绿叶,紫茎,素枝,可纫,可佩,可藉,可膏,可浴。《郑诗》言士女秉兰;应劭《风俗通》言尚书奏事,怀香握兰;《礼记》言诸侯贽薰,大夫执兰;《汉书》言兰以自香烧也。若夫兰花,有叶无枝,可玩而不可纫佩、藉浴、秉握、膏焚。故朱子《离骚辨证》言,古之香草必花、叶俱香,而燥湿不变,故可刈佩。今之兰蕙,但花香而叶乃无气,质弱易萎,不可刈佩,必非古人所指甚明。古之兰似泽兰,而蕙即今之零陵香。” 可见李时珍在当时就已经指出泽兰类植物有二种(据统计,我国有泽兰属植物14种),一为兰草,一为泽兰。吴其浚在《植物名实图考》中写道:“余过溱洧,秋兰被坂。紫萼杂沓,如蒙降雪。因知诗人纪实,不类赋客子虚。”看来,《左传》中的“兰”指的就是在河南中部很常见的菊科泽兰属(Eupatorium)植物。
《春秋》载“(宣公三年)冬,十月丙戌,郑伯兰卒”,鲁人沿用周历,而周历以夏历十一月为岁首,周历十一月也就是夏历的八月。《本草纲目》:“兰即泽兰,香草也。圆茎紫萼,八月花白。俗名兰香,煮以洗浴,生溪涧水旁,人家亦多种之,以饰庭池”。《张氏本草》泽兰条记述:“七月开花,带紫白色,萼通紫色”。夏历七八月,此时正是泽兰花盛开的季节,所以是“兰花开而刈之”,但所刈之兰应为泽兰花。“刈兰”的目的并非是“穆公欲试己之生死而刈兰”,而是春秋时期广为流传的招魂习俗。
招魂为人类古老的习俗,它的基础信念乃相信人死而魂不灭。泰勒《原始文化》一书,指出原始人相信灵魂不灭,疾病、死亡乃因灵魂抛弃肉体所致。招魂可分为招亡魂及生魂两种。从典籍来看,先秦时代盛行招亡魂之礼,当活人突然之间离开这个世界时,人们不相信他(她)就这样离去了,认为大概是他(她)的灵魂离开了躯体而游荡在空际,只要使灵魂重返躯体,人就可以复生。所以招亡魂是为招亡灵而设。先秦时代也有为生者招魂的习俗,虽然古籍中没有十分清楚的说明,然而我们从先秦典籍中还是可以找到一些证据的。《周礼•春官》有:“男巫掌望祀望衍授号,旁招以茅。冬堂赠,无方无算。春招弭,以除疾病。”当代学者廖化津先生认为:“《周礼》说的‘招’,就是招魂,……《周礼》又说:‘旁招以茅。’郑注:‘旁招,……招四方。’贾疏:‘旁谓四方,以茅招之于四方也。’林尹先生说:‘旁招,向四方号呼而招之也。’……完全可以肯定,《周礼》的‘招’就是招生魂。”先秦时,存在着与丧礼中招亡灵不同的另一种招生魂的习俗,不同的是,招亡魂之礼是为了冀死者复生,而招生魂之俗是为活人消灾祈福,用来招生魂的工具则是茅草。
招生魂是招魂归体以治病,将巫术用作去病除邪之用。传统观念认为人类的灵魂,分为魂和魄两部分,《左传》“人生始化曰魄,既生魄,阳曰魂。用物精多,则魂魄强,是以有精爽,至於神明”,魂属阳而魄属阴,魂魄可与肉体分离,诸如伤病、羸弱或精神呆滞、智力不开、神思恍惚等各种生理或病理的现象,皆魂魄走失所致。
这种招生魂的行为又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定期进行,如上巳的招魂是一种节令性的民俗行为。《诗经•郑风•溱洧》云:“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蕑兮”(《传》蕑,兰也。《尔雅翼》:“蕑草大都似泽兰。”),记载的就是这一盛况。《文选》李注引《韩诗》云,“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于溱洧二水之上,执兰招魂,祓除不祥也。”晋代盛弘之《荆州记》:“都梁县有山,山下有水清泚,其中生兰草,名都梁香。因山为号,其物可杀虫毒,除不祥,故郑人方春三月于溱洧之上,士女相与秉兰而祓除。宋本《太平御览》卷三十引汉薛汉《韩诗章句》云:“秉,执也;蕑,兰也。当此盛流之时,众士与众女方执兰而拂除邪恶。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之日,此两水之上,招魂续魄,祓除不祥”,所以上巳日祓除不祥的重点之一便是“招魂续魄”,执兰招魂就是祝祷生者康健有福的行为,属于保魂祈福的防御性质。
一种是随机进行,如为伤病者招魂使之痊愈、为濒死者招魂使之复生、为有灾者招魂使之脱灾等。穆公“刈兰”就属于这种情况。但穆公为何不用茅草而用泽兰,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郑国有执兰“招魂续魄,祓除不祥”招生魂的习俗,另一方面是因为穆公和兰有一种神秘的联系。《左传》对此作了如下记载:“初,郑文公有贱妾曰燕姞,梦天使与己兰,曰:“余为伯鯈。余,而祖也,以是为而子。以兰有国香,人服媚之如是。”既而文公见之,与之兰而御之。辞曰:“妾不才,幸而有子,将不信,敢征兰乎。”公曰:“诺。”生穆公,名之曰兰。”穆公母亲因梦兰而生子,并将其名为兰,所以穆公病重时看到枯萎的泽兰花,不禁发出:“兰死,吾其死乎,吾所以生也”的感叹。可见,穆公刈兰的目的是为了给自己“招魂续魄,祓除不祥”,而刚刚开始招魂的第一个仪式的时候即“刈兰”时,穆公就去世了。
04月29日,2008年 at 10:23 am
金老师,您好。谢谢您的答复。我会再仔细想想这个问题的。还得麻烦下老师,老师帮我分析分析。我最向往的工作是成为一名职业写作者。但是我觉得自己读书太少,没那实力。所以我想先考研,利用读研的时间多读书,然后等毕业再到报社或者出版社之类的单位工作。等自己真正有实力了再专业写作。老师,有人说中国的当代文学是垃圾,您对当代文学有什么看法?现在的很多奇幻武侠情欲小说等等非常流行,您如何看待这些现象。您觉现实主义文学的走向如何?当代中国可能出现象托尔斯泰,陀斯妥耶夫斯基这样的作家吗,如果有可能,您觉得这一类作家的作品是否能被大众喜爱?在您看来,要成为一名很了不起的作家的最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如果您的小公主要选择做一名作家,您支持她吗?您觉得纯学术研究的价值何在?麻烦老师了。记得您曾经创下过两天写一本书的记录,有什么秘诀啊,呵呵。
05月08日,2008年 at 06:15 pm
金老师,你好!谢谢你的回复。感觉现在自己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未来朝哪里发展。在高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教书,感觉很没意思,另外自己的志趣和爱好不在教高中。想读研究生博士,但一工作,发现要考虑的事情很多,比如家里的父母,年龄,婚姻等等。我感觉自己读书的目的是想做学问 但更想改变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如果不能改变,我就不读书了 。我不知道现在通过读书能否得到我想要的。你是过来人,我想听听你的意见,谢谢!
05月19日,2008年 at 02:45 pm
相识恨晚!
我是华锐05中文2班的男生,选修您的"民俗与神话研究",下午一坐四节将您同样的讲授连听两次,如是者三.
可惜!以后没有机会这样贪婪的听了,您要我们两班同上.
05月19日,2008年 at 02:58 pm
您问过我为什么要听两遍,我想最主要的是,两次讲述总会有不同的地方,特别是您插入的个人生活花絮.
对了,问一下,您在华锐除了带我们两个班还带没带别的班?若有我会去听的.
本来今天下午该上您的课了,不想您又有事,很觉得遗憾,这样急切地想上一个人的课还是头一回.
05月19日,2008年 at 03:09 pm
您的网站我仅初看,读的最多的是"有问必答",真觉不易,您回答他们与我有何相干,却一篇篇看了下去,心隐隐抖动.您是这么好的一个人,可以不提成就,我已经深深尊敬您.
05月26日,2008年 at 09:10 am
我从来不喜欢以"您"相称,垫颗心在脚下"你"明显高了一截,心给人踩着我也不舒服.再说哦你还年轻,"您"字待高寿时再用不妨,你现在眉飞色舞、活蹦乱跳地听人这么称呼心下未必不觉得委屈。
下午是你的课了,好,终于又熬过一周。今天对我们任课老师全勾了评价,在你名下我全选了A,结果提交不成,说是“您的评价完全一致请重新评定”。我就想了全给你A确有点偏私,我至今还对你缺的几节课恨恨不平呢,你也不提补课的事,背后不知你怎么算计着删减讲授内容呢,为着赶上教学进度。
另外,大家都对你的记忆力感到惊奇,特别是对于要考古代文学研究生的同学大量背诵古诗文算得一种基本功,你何妨在课堂上跟我们说说。
05月30日,2008年 at 08:43 am
想找陈鼓应评注本的《庄子》,可惜图书馆里没有,想请先生推荐一本,助我过文字义理关。另外,张远山先生的《庄子奥义》,前些天在新华书店看到,挺贵,也不知其价值如何,犹豫了一会还是放下了,先生觉得此书怎样?
05月30日,2008年 at 05:46 pm
您好!
初来此地,还不太熟悉网站,请多多关照。
请问是否有人已经固定使用“顽童”这个名字?若有,请告知,我会改用它名。
不知这里可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
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已经可以面对死亡,不畏死,不轻生。但是汶川地震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一直以来所考虑的只是自己这个个体的死亡而已,从来没有考虑过如何面对他人的死亡,尤其是亲近的人。怎样面对他人的死亡呢,该以何种态度去面对呢?我想那对我不是一个简单的容易办到的事情。
对不起,我很犹豫是否要打上面一段话,毕竟一上来就说死亡,很冒昧,非常冒昧,不合适。但我不知道您多久会回复一次,所以就冒着胆子打了上去,望谅!此外,我似乎要说明一下,那只是我自地震后思考而又没什么头绪的一个问题,我的亲友都很安康。
05月31日,2008年 at 05:49 pm
老师,您好!很高兴做您的学生,非常喜欢您的课,它常常可以引发我的一些思考,并且无论上课前处于何种状态,只要一到您的课上都可以多云转晴,阳光灿烂.常觉得您很厉害,一句话就可以劝人.上您的课感觉很享受,常常意犹未尽......
06月01日,2008年 at 07:54 am
我又查了一下,是有,但是陈躺在最恐怖的综合书库里.有次在那里找到他论尼采的一本书,结果条形码没了,没法借!因为喜欢刘小枫,为找他的<拯救与逍遥>,我在那里不知花了几晌时间,一排排书架一本本书的瞅啊,找得眼花头晕的,早想看第二遍了,可一直没勇气实施.综合书库绝对"综合"得让你无话可说!长时间沮丧的前提下,你无法拒绝偶遇时的惊喜!
我试试吧,希望陈与我有缘!
06月01日,2008年 at 12:04 pm
首先要谢谢您的回复.
我觉得意识到了死亡才更加认识到生命的可贵,所以我很热爱生命也很热爱自己的生活,字里行间似乎可以感觉到让您担心了,很抱歉。
很多年前突然意识到死亡的必然存在,所以有了对它的一些思考,如您所说它是不可避免的,我也认为它是生命的必然终结,有人说从出生就注定了死亡.我想确实如此,可是这又有什么好悲伤的呢?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终止,人的生命亦如此,而且如果可以自然死亡的话,那么这段生命的时间似乎相比较而言并不算太过短暂,所以我更关注我所获得的生命本身,和这段生命所赋予我的生活.我并不认为人可以含笑地坦然地面对死亡,那不太可能或者说很难做到,尽管主观上极力地想似乎也不容易.所以尽管我认为自己可以面对死亡,我也觉得有一天我真实的经历它的时候依然害怕、恐惧、遗憾等等。那似乎是人的一种本能。
确实,“还是活着的好,活着还有希望。”,意外的结束生命,带给家人与亲人的应该绝不仅仅是悲伤和眼泪,大概要比这个沉重的多。所以,那样的行为是很不负责任的,既对亲人也对自己,而且想做的一切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很不值得的嘛。因此顽童用“不畏死,不轻生”给那段思考作了一个结,呵呵。
但是汶川地震的时候恰有亲友在震区,故十分揪心,万幸她们平安。但是在等待的过程中突然意识到自己从未考虑过他人生命在自己生活中消失的死亡,而且当意识到这种存在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很难以承受,可是终究是要发生和面对的,就像面对自身的消逝一样必然,然而似乎比面对自身更难,更不容易。我感到了自己的不能面对与无措,因此有了这方面的思考与问题。悲伤大概是难免的,可是我并不希望自己长时间的沉浸在那种情绪中,对自己对亲人都没有什么好处,可是如何才能解脱或者说走出来,我并不知道,也没有把握,这个问题似乎对现在的我太大、太沉重,也许只能寄希望于不断的成长……
此外,您说“当死亡来临的时候(无论是他人还是自己),在悲伤之时,要从阴影中解脱出来。既然不可避免,为什么非要去勉强呢。”,我不太明白您所说的“勉强”是指什么?
最后,您所说的“惟一的方法说是,当我们活着的时候,就要享受生活的每一天,爱每一个应该爱的人,原谅我们可以原谅的一切人与事情;充分发挥我们的才干去创造个人的奇迹与业绩。”“珍爱自己与他人的生命,享受今生,创造今生。别让自己后悔。”,我想这大概真的是惟一的方法,或者说惟一好的方法,在我们能努力的这段生命中,好好的活着,少一些对自己的后悔和对他人生命的后悔,这大概是我们唯一可以努力做的,呵呵。
谢谢您,我觉得有了问题去想开它反而是好事情。
Ps:
我没有隐藏这两段留言,大概不习惯那样吧,但若您认为它并不适合公开地放在留言板中或会对他人造成误导,那样完全可以由您将其直接删除或将其改为隐藏,毕竟我也不希望有误导他人的可能产生。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六一儿童节”,若您仍是保有“童心”的人,顽童在此大胆地祝您节日快乐!
06月04日,2008年 at 02:09 am
老师好,其实开始您给我们班上课时,下课的时候您抽烟,好几次我都有问您要一支烟的冲动,因为我也抽烟却没有您厉害.呵呵,我还是没有那么冒昧,怕给您留下不好的印象!
还记得您讲易经八卦的那一节课吗?下课时候我问您生辰八字是怎么算出来的?您却微微一笑说:下一次再告诉你!其实那情况是我始料不及的,所以当时我很认真的看着您的眼睛,然后就继续问您是不是八字相加除以八,您就说是,然后我就没再问了,因为我从你的眼睛里看出了答案,答案就是您下次也不会告诉我,对吗?这其中原由我也能猜出个八九分!所以我就没有再问下次!
我有时候不敢去接近您,因为你的眼光太毒了,平日里同学都说我的眼光象剑一样锋利而且说话能让人面上含笑心里叫苦.我看您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有时会有一种"做贼心虚"的感觉!
上了这些年学,还没有一个老师让我有这种感觉,高中时我曾经把一位女老师盯的脸红,下课还问我为什么那样看她,呵呵,其实我就没有听课,只是我喜欢察言观色!
据我的观察,您的才华是横竖溢的到处都是,您的激情却一点也不亚于您的才华!我很欣赏您那样给学生讲课,很喜欢您做事的风格!
对了,您上次问到我是不是05级本班的学生,我说是,可是心里总觉得不舒服,因为您的课我上的都很积极,只要您去我就去,未曾迟到半次!回来想想也可以理解,毕竟您有很多事情要忙!不过您要是下次再那样问我,我可会让您心里不好受的哦!呵呵
还有一件事情,看别人留言都用"您",所以我把"你"都换掉了,您要是同意我用"你"称呼您,我就用"你",因为我不只是想要您做我的老师还想你愿意做我的朋友,还有,我觉得尊重不是语言上的事情!
您同意吗?你认可吗?
言辞不当之处,望先生包涵且批评!
06月05日,2008年 at 05:03 pm
金老师
您知道吗?大院的学生毕业时,有学士服,有欢送会,顺利地拿到学位证、教师资格证,有同学的友情,有恩师的祝福,而我们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会有。一年前,以一分之差,我将自己送到了这里,不管有怎样的心高气傲、有怎样的不甘、有怎样的满腹委屈,一切都成了现实,而我只能面对。
我们明显不属于信阳师范,然而也不属于华锐。您说华锐处于边缘,我想是的。那么,我们就是边缘的边缘,诺大的校园,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归属。落寞的我只有在课堂上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我还是一个学生!
您的课堂,充满了阳光,能在人的心里放入光明、微笑与智慧,因此我喜欢它,喜欢看到您的自信、顽皮与狡黠,还有那一份暗暗的自得。而且关于课堂知识的讲授也是很有益的,我想今后可能不会再有人那么有心地给我们讲授这些生活中很重要的东西,即便父母也不可能那么系统而全面。那些需要在生活中摸索而得来的真知,可能会帮助我们将来少一些头破血流。
尽管那些课时很有限,尽管那些美妙的课程总是显得很短暂,尽管我常常觉得仿佛音乐般戛然而止,还是想在此向您致谢。卡耐基说人要及时地感激他人。确实,学期的课程将要结束了,而您似乎也提前做了告别,因此将这篇似信非信的东西贴在了这里,找到一个表达的空间,也算是一种告别吧。也许以后可能不再有机会了。
在您的网站上看到了那篇《致文学院2006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那里有乐、有哭、有喜、有悲,看后心中五味杂陈,恐惧阵阵。真真应了那句“时光飞逝”,而我不想在将来自己毕业的时候,两手空空、欲哭无泪,心中充满悔恨,那样的我无法面对自己,无法面对家庭,也无法面对我曾经的老师。
于是,在恐惧中我得到了解脱,也许只有不怨天不由人,踏实地一点点积累自己的努力,才是最现实的出路。我相信在坚强中我会拥有自己的未来。
我不是您带过的学生,也不是您专业课程的学生,只是您所担任课程的课堂上一个普通而自卑的学生,喜欢您的课,喜欢您,喜欢您的准时和有责任心,喜欢您有教授的风范而没有教授的架子,喜欢您对课堂的在意,喜欢您对学生的爱心与尊重……
谢谢您,我的老师!
06月07日,2008年 at 12:51 pm
金老师:
端午节快乐!我是04级的学生,现在即将毕业了,真舍不得离开老师,尤其是教古代文学的几位老师.
06月09日,2008年 at 02:05 pm
谢谢您的鼓励与祝福!
我也希望自己能从过去中汲取力量、获得成长,而非沉浸自扰。若能如此,那段经历也未尝就是一件坏事,人说要长傲骨,不能生傲气嘛。
升学考确是人生中关键的一步吧,我走的并不很好,但除了自己,我不敢抱怨什么。亲见了同学中无法参加考试和录取后没能来上学的状况,今天仍能坐在校园课桌前的我,看到的是仍能努力的机会,这大概是今天的我所能尽力去把握的吧。
对于未来,我没能想得太多,只是还希望在上学这条路上将自己送得更远些,去看看比自己更高的人在做些什么,看看这个专业中更高层面、更精深些的是怎样的?
我一直认为本科的学习对于专业知识只是一种基础性的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多东西只是浅浅地揭开它的面纱便又匆匆地放下了,这让我十分好奇。并且一些问题的思考,现在的我并不能很好的解决。
然而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看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希望能以己作舟,以勤作桨,渡达彼岸。
06月13日,2008年 at 10:34 am
呵呵,网页有了新变化……
老师,您喝的茶是信阳毛尖吗?若是的话,可以帮忙介绍一下信阳信阳毛尖吗? 网上能查到的都是些简单的介绍,还是很不了解它。据说有“四云、两潭、一寨、一山、一寺”,它们各有特色吗,差别大吗? 若是从来没接触过毛尖而又想购买的话,该怎样选购呢?此外,在泡茶与饮用上它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地方吗?(相比于其他绿茶)
好多问题哦,有点过分……但很想知道,望能赐教!
07月11日,2008年 at 11:26 am
进入七月,心里有点难过。暑假的开始不是太愉快。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所以在这里小声的说一下。
07月13日,2008年 at 12:47 pm
金老师,离开校园一年多,现在我还是拿一千多元的工资,没有突出的成绩可言。关键的是,我都有点找不到在学生时代的激情了,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兴趣。
生活怎么会变成这样?你在人生历程中有没有比较灰色的一段?怎么度过的?
07月18日,2008年 at 10:56 am
金老师当年为什么考研呢?在研的学习生活中,除了证书之外获得了什么,又付出了什么呢?
07月18日,2008年 at 05:32 pm
做研究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呢?
此外,提到文科方面的“做研究”,果果就会想到“老学究”,很可怕,是不是一辈子掉到纸堆里出不来了呢,会不会学死、做呆?
做研究和实际的教学工作之间有怎样的关系和帮助吗?如果不是大学教学工作的话。
性格的改变在果果看来是一件既痛苦又难的事情,而且一不小心还容易扭曲自己,金老师是怎样摆平自己,完善性格的呢?
看到您在《复“一个郁闷的人”》中提到“有一个可以充分实现的目标,有一个心中想象的目标;前一种是现实的,是可以达到的,后一种大多数时候只是一种动力,并不完全希望它能实现”,果果很认同,认为它是生活的智慧。可是发现自己心中还有一种长久的不死心的幻想(它应该不能称之为目标和梦想),强烈的希望它可以实现,可它的实现离果果又那么遥远而不可及。这种东西带给果果的是一种痛苦和挫败,它越长久的存在就愈加痛苦和挫败,然而渴望达到的幻想与不死心也愈加强烈,果果感觉到一种自我纠缠的痛苦,可是又不知该如何安放和化解它,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放自己?
07月21日,2008年 at 09:22 pm
一个人忽然就寂寞了,晃了一圈儿也不知这样的寂寞能说与谁,若是动笔记下来似乎就更孤独了,不知怎么想地就打在了这里……
外面的雨停了,希望明天晴天,人说到底还是群居动物。
07月23日,2008年 at 08:33 am
金老师,你的地盘两年前就踩过,不错。今天再狠狠的踩踩。祝你越来越年轻呦
07月25日,2008年 at 04:49 pm
金老师: 您好!我是04级的学生,今年考上了古代文学的研究生,但是学费很高,学校是南昌大学.我家的农村的,母亲身体又不好,腿疼有好长时间了,近几年病情又严重了.不知道我现在是找工作挣钱给我的母亲看病,还是继续读书?虽然家人希望我继续读书,但是每次回到家,看到母亲生病,我心里面挺难受的.我现在在外面打工呢,可以做暑假工,也可以长期打工.
金老师,你能给我个建议吗?
07月27日,2008年 at 05:40 am
金老师,你的名字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吧,有的同学说是金钱荣誉权利的组合,是这样么?
07月28日,2008年 at 07:59 am
呵呵,以前不晓得金老师的网站,自打晓得以后就天天踩踩,感觉又回到您的课堂上了,真好!什么时候我们会再回到学校,然后悄悄的坐到教室的后面一排,再聆听金老师的精彩教诲的。金老师,你的电邮可以告诉学生么,上班以后有些话想和金老师说
08月12日,2008年 at 07:41 pm
今天偶尔溜达进来,看老师的留言日期比较靠后,来给你更新跟新。
偶当然也是你的学生啦,还是老乡,毕业上班了,混在信阳,
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就会想起老师当年意气奋发的风采,只是学生不才,学不来一二,有时间一定去看看老师你,看见你的照片感觉好熟悉,曾经的美好大学生活啊,祝老师身体健康,天天都有好心情啊~~~~
08月12日,2008年 at 07:52 pm
对了,偶过两天参加一比较重要的说课面试,老师有没有教诲要和学生说说?指点一二?
08月15日,2008年 at 11:58 am
呵呵奇怪呵金老师,有的留言怎么只有管理员才可见呢,莫非其中……有哪个小女生偷偷的一不小心表达了爱慕之情?金老师也不好意思,于是乎屏蔽喽
08月24日,2008年 at 07:21 am
谢谢金老师,我会继续读书的.在外面打工真不容易,还是文化高点好.在南方打工就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就发现还是校园好,在校园里就像在天堂,在这里打工有点像地狱.虽然累点苦点,但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都没有的东西.我决定了以后有机会了就继续读书,然后做一位像你一样的大学老师.
09月02日,2008年 at 05:17 am
我想借金老师的宝地向蓝天老弟说几句话。人的环境、智力、性格之不同,会使人的命运也有不同。有些人适合做学问,有些人适合官场,有些人适合经商,所以不可一概而论。信阳师院的确是个做学问的好地方。但一毕业,生存是第一位的。能够耐得住寂寞继续做学问,值得提倡,令人羡慕。大多数人走上了工作岗位,教育、从政、经商……无论哪个行业,只要能做出来自己的成绩,应该都是值得认可的。当然,读书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辈子的事情,无论在哪,无论干什么。呵呵,汗……
09月02日,2008年 at 05:30 am
金老师好,学生力强也向您问个问题,关于卧室内床的摆放。一直以来,我的床都是东西摆放,头向东。但老是睡不好,查了很多资料,方才确认南北方向摆放床头向北是最科学的。于是很想调整下床的方向。但是又遇到了问题:我的[u]卧室北边是厕所,南边是窗户,好像也都不合适。[/u]金老师,我现在该怎么办呢?
09月02日,2008年 at 06:46 pm
金老师,我毕业了在县城找了个还算不错的工作,原本打算结婚后把老爸老妈接过来,一家人其乐融融的,但是现在我很郁闷。每次回家老爸都免不了说我,花点钱给家里买东西,又说乱花钱,将来还要买房子,忙了不回家了,又说我不知道回家看看,不知道体谅家里辛苦。老爸年近五十,为我拼了一辈子,我很想现在就让他们轻松的过日子,但我还没那个能力。有时我自己想,父母把孩子养大,让他们出息了,自己却还得在农村老家劳碌,究竟为了什么呢?而且大多数家庭都是这样。金老师,您现在既是父亲,又是儿子,肯定能最能理解这其中的缘由了。呵呵,金老师回家,不会像我们这样吧?还有,将来您的儿女远走高飞,您会怎么想呢?有时候,做儿女的和做父母的真的有条鸿沟。
09月06日,2008年 at 03:28 pm
九月十日将至,提前祝您节日快乐!
09月10日,2008年 at 07:13 am
潜水很久,今天出来透气,恰逢第23个教师节,祝您教师节快乐!
09月11日,2008年 at 07:33 am
金老师教师节快乐!
09月12日,2008年 at 06:52 pm
1 屈原的思想哪些方面受到儒家和法家的影响?
2 “对于有抱负的知识分子来说,仕于本国还是仕于别国,是没有爱国与不爱国的区别的。”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因为先秦的时代是没有爱国与不爱国之分的,但是“仕于本国还是仕于别国”应该还是有别的区别的,对吗?可是那是什么区别的呢?
3 老师,<<左传>>里面的很多人物都表现出了对自己的宗国的感情,我想问老师,诸子里的作品有没有表现宗国感情的?
4 老师,<<史记*魏公子列传第十七>>,也就是“信陵君窃符救赵” 中“侯生果北乡自刭”,侯生为什么要自刭?
09月13日,2008年 at 01:07 pm
问题一:
谢谢老师耐心的回答!
不过,我还想问老师在<<史记•魏公子列传第十七>>中有这样的描写:
于是公子泣。侯生曰:“公子畏死邪?何泣也?”公子曰:“晋鄙嚄唶宿将,往恐不听,必当杀之,是以泣耳,岂畏死哉.\"
是不是侯生自刭,是为了坚定魏公子的决心,有点壮行的味道。
09月13日,2008年 at 01:41 pm
问题二:
“我们可以看到,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面所写的那种美好的景观和痛快的心情、愉快的心情是很抽象的,而他写的悲伤的情绪就很具体了。
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流行歌曲,所有的作家创作的作品,写快乐的基本上是很抽象的,写难过和痛苦的则往往很细腻、有层次、有情感、让人陶醉在期间。《湘夫人》也是这样。”
老师,文字中两次提到抽象,“写快乐的基本上是很抽象的”是什么意思?
09月13日,2008年 at 01:44 pm
祝老师中秋节快乐!
09月16日,2008年 at 01:59 pm
在《离骚》中,屈原以香草来比喻自己的进德修业或者忠贞,而在《九歌》这样的祭祀诗歌中,几乎每篇都有香草,我想问老师“香草”在当时的楚国是什么样的象征?
09月16日,2008年 at 02:22 pm
鲁迅在1933年发表的<<言论自由界限>>一文中,他将屈原比作<<红楼梦>>贾府中的焦大的论述,我知道是不正确的,可是我们该怎样评价鲁迅的论述呢?
09月22日,2008年 at 07:33 am
1、<l论语>>曰“弋不射宿”,与宋襄公的“不杀二毛”是不是有共通之处?
2、洪兴祖《楚辞补註》p126,补曰“申生之孝,未免陷父于不义”。
洪兴祖是从什么角度来评价申生的行为的?
又说“鲧以婞直忘身,知刚而不知义,亦君子之所戒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3、洪兴祖《楚辞补註》p156“物有微而陨性兮”注:以言贤者用志精微,亦易伤害也。 这个注释怎么解释?
09月22日,2008年 at 07:59 am
我初读《怀沙》,认为是屈原怀里抱着沙在江畔吟唱,并且表示了将要去死的决心。后来看了别人的解释,朱熹《楚辞集注》以为是“怀抱沙石以自沉”。汪瑗《楚辞集解》认为:“怀者,感也。沙,指长沙。”
当我读到《悲回风》“望大河之洲渚兮,悲申徒之抗迹 ”说申徒狄负石自投于河。所以我认为《怀沙》还是怀抱沙石自沉吧。老师,你说我的理解对吗?
09月22日,2008年 at 03:19 pm
1、《沧浪歌》在先秦的这么多作品里都提到过,有人说它不是屈原首创,也不是“渔父”首创,是这样的吗?
2、《离骚》 中“曰黄昏以为期兮,羌中道而改路! ”,朱东润的《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把“黄昏”解释为:古代结婚迎亲的时候。据说屈原是首次使用“黄昏"一词的,是这样的吗?而如果解释为结婚迎亲的日子,先秦的作品中有没有别的可以印证这一说法呢。
09月23日,2008年 at 06:13 am
应该说声感谢,可我总是习惯于沉默。看到您在线,终于忍不住来说一声。希望您生活愉快!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互文性怎么理解?如果不只是把它作为一种修辞手法,而是不同作品之间的关系,究竟该怎么理解呢?
09月23日,2008年 at 12:48 pm
老师您好,打扰您了!
最近老感觉怪怪的,尤其是关于综合测评的事,一直暗示自己不要被它束缚住了但还是往上面想,真的有点迷茫了.老师您能提醒我该怎样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么?
09月28日,2008年 at 01:05 pm
苏秦与张仪同到秦国应聘,为什么秦王弃苏而用张/难道只是策略不同而已吗?
09月28日,2008年 at 06:23 pm
金老师:
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书还是看得少,懂得少,尤其是专业方面,然后就陷入迷茫了,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这方面的书籍?
另外,您说现用的文学史教材中很多观点都旧了,一些已经被否定了,那么作为一个学生,怎样才能了解目前专业方面较新的学术观点、研究热点?有什么有效而可行的方法吗?
09月30日,2008年 at 03:17 pm
看一本书上说汉乐府中上邪传说是戚姬所作?那这个传说可信度有多高?
09月30日,2008年 at 05:41 pm
老师,听闻信阳当地对饮食很讲究,是这样吗?它的讲究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阿?另外,风味上偏于南方还是北方呢,有自己的名菜吗,主食以米为主吗(南方米还是北方米呢)?
很早就听了这个说法,但饭堂的饭菜大概很难体现,所以一直很好奇……
10月09日,2008年 at 09:11 am
曹操在<<让县自明本志令>>中说:“顾我万年之后,汝曹皆当出嫁,欲令传道我心,使他人皆知之。”,陈琳的《饮马长城窟行》也也嘱咐在家的妻子“便嫁莫留住”,蔡文姬也曾再嫁.........我想问老师的是从先秦到汉代是怎样看待妇女的再嫁问题的?
10月11日,2008年 at 09:21 am
老师啊!你知道淮阳龙湖里的九龙吗?中间站立那头朝向以前是北,最近回家发现头向南了,听说修理了!是不是风水的事啊?想听你高见!!!!!!
10月14日,2008年 at 06:32 am
老师,来看看你!!文章写的真棒!!
10月15日,2008年 at 08:55 am
“屈原绝不是杰出的政治家。他的政治活动史是由失败走向失败的历史。这种失败并不能简单地归因于君王或政治环境的不利,同时也兼有作为政治家的屈原自身素质与性格的原因。人们可以热爱他的诗歌,但是不能接受他的政策,这种失败也不能简单地归因于政治生态的不利。犹如生物遗传史上那些绝灭的动物(如恐龙)无权抱怨环境的恶劣(如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其灭绝一样。因为在同样的大生态背景下,毕竟仍有存活下来的物种。先求适应,在适应中求变易,图发展,这种政治的现实主义是任何政治家追求实现其抱负的第一要义。 ”
这样评价屈原对吗?
10月15日,2008年 at 08:58 am
“ 曹操不会任用建安文人,建安文人也不具备政治素质。”
曹操为什么不会用建安文人?什么叫做政治素质?
10月15日,2008年 at 07:34 pm
“屈原死时,秦方集其兵力以覆取韩、赵,未能奄有楚江南也。其于楚,攻占其州县,控扼长江要隘,并威胁楚使之求和,以纾己后顾之忧而已。洞庭湖以南尚宴如也。其时倘屈原放弃其南来初衷,南人亦将乐于拥戴之为其主。此在常人则可以不死,将如庄跷之在滇南所位者。” 老师能不能简要地给我介绍一下庄跷的事迹?
10月16日,2008年 at 05:42 pm
金老师:
您好!
其实今天讲完《逍遥游》下课的时候,我特别想冲上讲台,对您说“谢谢”,不过,还是没有那样做。还好没有那样做,不然岂不宛若疯子。
课之前,有预习过,只能粗通文字,并看不懂《逍遥游》,讲解后自然稍懂得一些,然而更加使我有所触动的是您临下课前的一番话。我无法说清那番话与我的触动间有着怎样的逻辑上的因果关系,但我确实得到了点拨,那一刻,我释然了。
生活中的一些过往在我心里并未完全成为过去,遗留下了一些羁绊,缠裹着自己,不能释怀,也影响着现在的生活。好像一个捂进去跳不出来的人,虽然包裹他的并不是崇山峻岭,甚而可能只是一张薄纸,可当他抬头看天的时候,却总认为自己所见的那张纸就是本来的天。今天您的那番话挑破了那张纸,好像终于知道那不是一片天,而天可以是另一个样子,生活的经历可以换另一种观念去定义它。思想的力量真的是很奇妙而又强大,当更换一种看法去看待的时候,一切都变化了,我突然释然了,好像心被点亮,一切是那么美好,我沉浸其中,感受到一种轻松,一种快乐,一种幸福,找回了失却许久的从内心焕发笑容的能力,好舒服啊……好像一池纷乱无绪的水终于复归了平静,我的心在其中慢慢舒展,感到一种平和与淡淡的幸福,很美好。
心中的冰在渐渐消融,层层的包裹在一点点的放开。新的定义,释然了过去与现在,恢复它最真实平淡的面貌,现在不再那么顽固地受着过去的羁绊,我从自己的思想里被释放了。
您说您当年“不让烦恼困扰自己超过一天”,要快乐地生活,又讲了您自己的方式,听来很认同,又很佩服。因为我不仅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发现自己的困扰原本是什么,并且之后不仅不能很快解决它,反被缠绕,挣扎其中,所费时间不只数月,甚而数年。想来我大概很不聪明。但我也很想快乐地生活,一切大概都会慢慢过去,会好的吧。
课后仍然很想向您道谢,就写了这个帖子。老师,您对学生真的很好,谢谢您!
10月18日,2008年 at 10:51 am
网上都说古代文学就业前景不好,我想报考先秦文学的研究生,可是我又害怕就业不好怎么办?华中师范大学的先秦文学怎么样?哪个学校的好一些啊?
10月19日,2008年 at 01:31 pm
[b]金老师,学生第一次来您这里,感觉高朋满座,见解精辟,看了这么多的帖子,获益匪浅,以后会常来您这里访问![/b]
10月19日,2008年 at 02:02 pm
老师,这是第一次登您的网站,呵呵以后会常光顾的。
我认为一个读书人学问做到您这种地步就算成功了。您是我大学中遇到的第一位教授,也让我领略了大师的风范,更让我知道原来我可以坐在教室里让心灵享受到那么安静的旅行。
老师,烟还是少抽的好,呵呵。
祝老师工作顺利,美丽好心情!
10月21日,2008年 at 03:29 pm
《楚辞补注》注释中的“五臣云”,五臣指的是什么时代的人?
10月22日,2008年 at 02:03 pm
温馨提示: 告诉大家一种保护眼睛 方法: 桌面->右键->属性->外观->高级->项目选择(窗口)、颜色1(l)选择(其它)将色调改为:85。饱和度:123。亮度:205->添加到自定义颜色->在自定义颜色选定点确定->确定这样所有 文档都不再是刺眼 白底黑字 而是非常柔和 豆沙绿色 这个色调是眼科专家配置 长时间使用会很有效 缓解眼睛疲劳保护眼睛!
10月25日,2008年 at 09:16 am
金老师:请问老子的“道”庄子的“道”有何不同?我最近看文学批评史,看完后很糊涂。
10月25日,2008年 at 12:52 pm
《高唐赋》中先王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神女也,为高唐之客,闻君游高唐,愿荐枕席。” “愿荐枕席”言神女自愿与楚怀王亲昵与枕席之上,以尽人间的欢娱。
我读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感觉很别扭,我感觉古代女子表达爱情数应该是含蓄的,虽然《诗经》中有很多大胆的对爱情的表达,可是诗歌毕竟还是诗歌,像神女这样直接说“愿荐枕席”是不是有点过分和赤裸了?
10月28日,2008年 at 05:51 am
谢谢金老师回答,现在真想回去再听您讲课!
10月29日,2008年 at 06:41 pm
我近来看了很多关于论述《招魂》的作者和所招是谁之魂的文章,我想如果现在我写一篇关于《招魂》的文章,如果没有突破性进展的观点的话,是不是没有什么意义?可是写《招魂》的文章太多了,好像很难有多么新颖和独到的见解。
10月30日,2008年 at 04:47 pm
金老师,第一次来这里,先打声招呼了!
从来没有由衷地佩服过一个老师,您是第一个!您的渊博学问不用多言,最重要的是您的处世原则深深影响了我。真的想学学您,可以这样悠然自得地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受任何人约束。我还是个学生,很多东西都还没经历,也许苦难才会让我更成熟吧。跟着您,不仅让我学了知识,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
祝老师身体健康,越活越年轻,呵呵。
11月01日,2008年 at 06:11 pm
1、老師,我突然想問一個這樣的問題,你說古代的“微諷”“”諷諫”與孔子的“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以及“處於材不材之間”“既明且哲,以保其身”的中庸觀有聯繫嗎?
2、孔子的“殺身成仁”與孟子的“捨身取義”有區別嗎?
11月01日,2008年 at 06:59 pm
班固曾批评司马迁“论是非颇谬于圣人”這集中反映了兩人的思想分歧。所謂“圣人”就是孔子。司馬遷不完全以孔子思想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正是值得肯定的。 上述的一段話中“司馬遷不完全以孔子思想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具體怎么講?我想問的是像司馬遷熱情洋溢的贊頌屈原,而確批評宋玉的“終莫敢直諫”是不是“司馬遷不完全以孔子的思想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的例證對嗎?
11月02日,2008年 at 09:07 am
记得老师曾经说过“在春秋时代,离远古之婚俗尚近,所以依然受远古婚恋观影响较大,而此时的礼法、伦理道德要求已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观念”所以才会出现忠贞的妇人熄伪和宋襄公不愿意娶怀赢,我想宋玉也应该是受他所处的时代影响的,在《高唐赋》中,宋玉说“王将欲往见,必先斋戒,差时择日……”,我感觉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宋玉作为弄臣可悲的一面,因为他用先王曾经宠幸过的神女来诱导劝谏襄王;可是另一方面又可以看出宋玉“立身本高洁”的一面,因为他毕竟是个贤臣,并且有着他的苦心。老师,你说我说的对吗?
2、“毛嫱鄣袂,不足程式;西施掩面,比之无色”这句话足以表明娇媚的毛嫱和含羞的西施都是比较美了,可是比起“愿荐枕席”的神女却逊色多了,我觉得宋玉来这样写女性的同时,是不是也反映了男性那有点“不可爱”的一面,一方面欣赏着毛嫱和西施的娇羞与可爱,可是另一方面又渴慕着神女的“愿荐枕席”。另外在您的注本中把这句话翻译为“毛嫱举袖遮日,虽说娇媚,与神女相比却不足效仿;西施掩面含羞,虽是可爱,与神女相较却自愧不如。”鄣袂:注释中解释为举袖掩面,翻译中却说“遮日”是不是有毛嫱举袖遮日的说法?我没有别的注本,我在网上查到有人将这句话翻译为“毛嫱见了她举袖遮面,自知无法比量;西施与她照面双手捂脸,怎敢和她争艳。 ”不知道哪个解释更合适?
11月02日,2008年 at 03:17 pm
中午发完帖子,我突然想起“毛嫱鄣袂”翻译成,毛嫱遮日,“遮日”是不是害羞的另外一种表达方法。
11月06日,2008年 at 12:11 pm
金老师,你好,以前一直以为大学教授现在忙得就只带研究生了呢,碰上您真的是太幸运了,呵呵.因为我终于知道什么叫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大师之大也了
11月13日,2008年 at 04:29 am
金老师:
您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
有一次,易中天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他说孔子是最早的民间思想家,引起部分人的怀疑。他从事学术研究也有几十年的时间,现在因为百家讲坛而成名,成为众所周知的知名教授。那么作为一名学者,成名之后,他还能专心的从事科研,从事学术研究吗?
11月15日,2008年 at 01:22 pm
崇拜您,金老师!
11月15日,2008年 at 01:27 pm
仰慕您金老师!您是我们信阳人的骄傲!
11月28日,2008年 at 05:14 pm
金老师,我听说您以前有个绰号叫“烟酒生”是真的吗?
为什么会有这个绰号呢?
11月28日,2008年 at 07:53 pm
《礼记·内则》:妻将生子,及月辰,居侧室,夫使人日再问之,作而自问之,妻不敢见,使姆衣服而对,至于子生,夫复使人日再问之,夫齐则不入侧室之门。
老师:使姆衣服而对是啥意思?
11月29日,2008年 at 06:01 am
孔子说“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侍殷。周之德可谓至德矣。”并且孔子也称赞过齐桓公和晋文公,孔子对“尊王攘夷”称赞不已:“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周文王,齐桓公和晋文公他们的目的应该是比较明显的,可是孔子还称赞,我想问老师孔子有“六经注我”的倾向吗? 如果有也应该不完全是吧,我感觉孔子评价历史人物还是不会有那么大的目的性。
12月02日,2008年 at 05:15 pm
尊敬的金老师:
快要毕业了,有些感想想和您说说。即将踏入社会,时而雄心勃勃,时而意志消沉。未来的路究竟应该怎么走,很难抉择。雄心勃勃是因为心中还有梦想;意志消沉是因为毕竟现实是残酷的。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听说研究生都很难就业,我们本科生岂不是五路可走了?
而且作为一个女生,就业面似乎更狭窄,很多职位都有性别歧视。而且现在这个污浊的世界,有时候努力也得不到应有的收获,这年头投机取巧的人太多,不劳而获的人也有很多。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有时候只要一想,我也要像很多人一样,找份仅为糊口的工作,嫁个相亲认识的男人,浑浑噩噩的度过一生,就觉得这样的人生并不是我想要的。可是,这样的人生是大多数人正在过着的,并且是被大众所能接受并极力倡导的。我们的国家接受不了太过特别的人生,太多与众不同的人。
可就目前来看,这样普通大众的生活方式也是最容易达到的,如果我不想的太多,能够放弃梦想,过这样和别人一样的生活也不是不可以,也许也就这么一辈子了,没有大成就也不会有大错误。
现实和理想似乎永远都难以协调,人生分岔口,我该如何选择?
12月08日,2008年 at 03:12 pm
老师:
您好!
快要毕业了,才发现这次毕业不同往常,毕业了就可能不再有学上了,就意味着要告别自己的学习生活,进入另一种生活状态了。
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心里很空,觉得学还没有上够就要结束了。二十多岁了似乎早就应该工作了,也并不是不喜欢工作,只是觉得心里和外界状态好像有个时间差,难道这之间需要一个心理的转换吗?
我希望自己如果选择工作的话内心可以无牵绊的全情的投入,尽快进入工作的生活状态。可总觉得内心里对学习很难割舍,还不想现在就告别自己的学习生活。是我对过去太留恋了或者是太不成熟了吗?
年龄和形势等等都摆在那里,工作对于一个人而言应该是必然的吧,而且总不能像范进那样吧。可心里总有另外一个声音。
我是不是又来到了人生的转折点,遭遇了每个人都必然面对的选择,那么漂浮而不踏实的感觉,我只希望自己能够在理智选择的同时不那么委屈内心,我可以做到吗,如何才能做到呢,我心中没谱。
老师,很抱歉又来打扰您了,写到最后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要问些什么,只是很想听听您的想法。
12月08日,2008年 at 05:46 pm
郑伯克段于鄢(隐公元年《左传》)
书曰:“郑伯克段于鄢。”段不弟,故不言弟;如二君,故曰克;称郑伯,讥失教也,谓之郑志。不言出奔,难之也。
为什么说1、兄弟俩如同两个国君一样争斗,所以用“克”字?2称庄公为“郑伯”,是讥讽他对弟弟失教?3赶走共叔段是出于郑庄公的本意,不写共叔段自动出奔,是史官下笔有为难之处?
12月11日,2008年 at 02:32 pm
“口多微辞,所学于师也” 《登徒子好色赋》
“口多微辞,闻之圣人”《讽赋》
为什么说古代的圣人和老师是“口多微辞”呢?
12月15日,2008年 at 08:14 am
此赋表现出典型的文人审美情趣,对美妙佳人津津乐道,从头到脚欣赏备至,不但要求他们长相绝伦,并且还要情缠意浓,坚贞自守,温顺娴淑,明眸善睐,集天资丽质和后天修养与一身。
怎样理解“典型的文人审美情趣”?
12月19日,2008年 at 07:33 pm
今天,2008年12月18日下午,是我们最后一次上金荣权教授的课。
此时,我的心情复杂的难以言表,但是为了纪念我们和金老师共同度过的大二上学期难忘的学习生涯,只好强行整理内心的情感写下这篇博客。。。
最后一次上课,我们依旧像往日一样期待和激动,虽然我们因即将的分离而感到不舍和感伤。熟悉的面容,亲切的声音,潇洒的风度,铿锵的气概,渊博的学识。。。我们就是这样在无限的喜爱与敬仰中上完了一节节的古代文学课程,直到今天的离别。先是《项羽本纪》,而后是串讲知识,然后到了最难熬的分别时间,心里一直是沉闷的,有点喘不过气来,想哭但是怕模糊了视线以至于看不清老师的面容。虽然留下了联系方式,虽然有对我们表现的高度评价,还是感到了话别的悲伤。
依然清晰的记得第一次上金老师的课。当时对古代文学课并没抱多大期望,以为只是像高中时那样学些古文而已,而且刚从外表上看,老师也并非出众之列,所以以很平常的心情开始了第一节古代文学课。但是第一节课下来,我们的心情便不再平静如初,这个有点清瘦但很有气概的老师让我们所有的同学都深深折服了。无论是他对上古神话的深厚的研究,还是对《诗经》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经典解说,或是对先秦文学的透彻独到深入的钻研以及丰厚优秀的独家研究成果,都让我们在刮目相看之余产生了无尽的崇敬之情。
年代那么久远的先秦文学,字体繁杂的古体课文,陌生难解的风俗及人文心理。。。所有的这些到了金老师那里全部变成了另一番滋味。这才知道,原来学古文也可以如此的享受。那些年代久远与今时今日迥然不同的民风民俗,那些性格各异栩栩如生的各类先人,那些文风不一的百家名作。。。都在那一贯的铿锵有力,激情澎湃但又不失儒雅风趣的讲解中让人过耳不忘。每一次上课,我们都在先秦两汉时期的历史文化的浩瀚海洋中尽兴的游弋,感受那些我们无缘再见的古代风雅和情怀,对那略带沙哑但精力充沛带动性极强的讲说报以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上古神话,《诗经》,《易经》,屈原宋玉,秦汉辞赋。。。这些原以为枯燥难解的学识竟然可以被转化的如此轻松幽默,易于消化。我不知道,除了胸有成竹,博古通今,学富五车,怀瑾握玉。。。之外,还能用什么来解释这一切。
或许学识的极度渊博并不能彻底让人心悦诚服,能否让人心如大水归之关键还是做人的格调和品行。
文学研究者或许都有那么点的恃才傲物和狂放不羁,但是只要其度把握的好,这些都可以形成另一种风范,即高山流水,超乎世俗。无论在学问上有多少累累硕果,无论在才学上多么高人一筹,在家里,课堂上,他永远是一个坚贞体贴的好丈夫,一个优秀慈爱的好父亲,一个平易真切的好老师。或许在面对学术界的诘难和攻击时,他是那样自负傲然,但是却可以看到他对自己学说的自信和对打击的不屑及坚韧。“我有被排挤被打击的资本”这句话是有点狂傲,但是联系老师一生的经历及对待学问的态度上,怎么听感觉到都的是自信昂然和大将风度。
览尽古今之书,踏遍南北之域,无论是对知识的的执着与深入,还是对学问的严谨和开拓,他都能称的上是淮海流域古代文化研究第一人。这是无庸质疑的。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金老师课堂上对其家庭的简单评述。是的,无论是他今日的辉煌成就,还是平时的衣着装扮,他的妻子无疑是令他还有我们都应感谢和敬佩的人。
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然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个女人必定有着中国女性特有的温婉贤淑,还有大方宽广的心胸和及谐调内外的修能。无论是对金老师研究上的理解和支持,还是衣食住行的细致入微的照料,还是对亲朋好友的尊重关爱,她都尽其所能地做到更好。每次提到妻子,老师总是满怀感激和敬爱,脸上流露的也是“人生得一知己足已”的幸福和满足。对于师母,我们虽未谋面,但在我们心中她永远是美丽而又伟大的。这样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我们除了祝福还是祝福。。。
知识并不是金老师传授给我们的最主要的东西,他影响我们一生的并不仅仅是他的学术研究。小到对到对学问的态度,中到对爱情,亲情,朋友,师长的感情,大到对社会,世界,人生的价值观念,他都身体力行的教给我们很多受益终身的原则和思想。我明白了,对于感情,我们要做到永不负亲朋,对人对己问心无愧;对于事业,我们要做到精益求精,踏实稳进;对于人生,我们要自信洒脱,活出自己的境界。。。
也许,今后很难再见到金老师,无缘重温那喝彩连连的精彩说教了。但是我相信大家都会铭记大二时我们为了听古代文学课而提前几天占位置的疯狂的。这半年,每个星期,总有那么一天是我们期盼不已,闻之雀跃的。这种专为某一天而期待而兴奋的日子以后还会有吗?我们都不知道。
我们铭记于心的是,在我们大二上学期,有一位老师,他带给了我们一段传奇的学习历程,对于他,我们有着数不清的眷恋与敬意。
金老师,我们祝您永远幸福安康!
12月25日,2008年 at 08:59 am
金老师:祝您圣诞快乐!元旦快乐!
12月30日,2008年 at 06:30 pm
金老师:
请问紫色代表什么?孔子曾经说过“恶紫之夺朱”,这里的紫色是贱色,是邪色。然而还有说紫气东来,紫禁宫等,这里的紫色应该与皇家联系起来了。在整个中国文学历史的长河中紫色代表什么呢?
01月14日,2009年 at 05:18 pm
请问金老师 姓张 仁字辈 取个什么名字好?
01月19日,2009年 at 05:30 pm
金老师:我是99级中文2班 您的学生张宏勇。我现在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
有关巫文化的。 1,什么样的人能够成为巫师 ,有什么条件吗?2, 不知道金老师对藏族苯教是否有研究,苯教巫文化和我们中国南方的巫文化有联系吗? 谢谢。
02月10日,2009年 at 09:42 pm
金老师:
您好!
我是华锐学院对外汉语班的一名学生,因为经常偷听师院的课,让我才得以幸运的一睹您的风采,您的讲课方式、隐含的做人原则、和治学教学态度,我将终生受用。
对于我们这个专业,我想不考研是没有出路的,并且既然选定了这个专业,就一直走下去。但是关于这个专业我是知之甚少,关于这个专业您能介绍些情况吗?和我们这些有志于从事对外交流的同学给些建议好吗?
另外,请您在我考研学校的选择上给些指点好吗?华东师大怎样呢?您从宏观上给些指点吧,还有就是考好点学校难度到底有多大呢?因为听到许多同学说很难,我需要做多少努力才够呢?
谢谢金老师!!
03月09日,2009年 at 08:37 pm
老师,您是怎样接触并懂得茶与茶道的呢?
ps:网页的变化好大啊,多少有点儿不适应,今年整年都会保持这种风格的界面吗?
03月10日,2009年 at 10:15 pm
向老师问好
03月13日,2009年 at 09:13 pm
金老师您好,我想问您一个问题:
周易中,爻以一条长的横线“—”代表阳,称为“阳爻”;或以两条断开的横线“--”代表阴,称为“阴爻”。
其原始依据在哪里?即为何一条连续的横线就代表阳?而一条断开的横线就代表阴?
03月26日,2009年 at 08:31 pm
金老师,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04月06日,2009年 at 01:12 pm
金老师:您好!
我想请教您一下,我们商城移民的源地和历史状况?
传说比较多的是江西“瓦西坝”
我听家乡的老年人讲:我们的祖辈是明末清初从江西筷子巷强行迁徙过来的,今天的江西省会南昌市还存在这筷子巷这个地方,而且我们那过年祭祀的时候也习惯在祭品上插一双竹筷。
但我自在看有关方言,语音方面的书时发现我们商城的方言的语音特征和赣方言并没有太多相似的地方,而是和客家方言有不少相似之处。以前听过郑大一位研究客家方言的老教授----璀灿先生的讲座,他谈到客家人的源地与固始,商城的密切联系,这引起我的兴趣,很想深入了解一下,但要了解这些就必须从移民历史的角度考察了,在这就想向金老师您请教了!
04月16日,2009年 at 09:30 pm
金老师,您好,我最喜欢上你的课了,每次都早早得到教室。我现在大三了不准备考研,即将走出校园,既期待又困惑。在仅剩的一年里,我要怎么提高我自己,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呢?我知道教师是教书育人的,我的一言一行都将影响到学生。所以当教师是伟大的也是艰巨的。
04月27日,2009年 at 04:52 pm
金老师,第一次看到你的网站来看看~
看了两骗,不好意思,老师我的专业毛病又犯了。
老师的网站风格简约儒雅又不失重量感~
只是,文字太小,我的眼睛受不了了~
05月09日,2009年 at 01:01 am
金老师,在您当年那个年代您有过并不现实的梦想吗?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当初您可以心甘情愿吗?
05月10日,2009年 at 11:30 pm
是不是如果说儒家思想是忠君爱国的,是正确的;但是,如果说到孔子,只能说是忠君,不能说是爱国呢?
05月10日,2009年 at 11:51 pm
现在又想想孔子连“忠君”也不算,起码不同于后来所说的“忠臣不事二主”,因为孔子曾说过“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与其说是忠君,还不如说是忠道。
05月11日,2009年 at 12:08 am
所以说我们说屈原是忠君爱国的,但是却不能说这是受儒家思想影响的表现,只能说他称道尧舜才可以说是受儒家思想的影响。
05月11日,2009年 at 03:02 pm
金老师:
您好!请问古人送别的时间有规律吗?有人说乘车送别的时间多在白天,坐船送别的时间多在晚上,对此我有点疑惑,为什么古人会在晚上送别呢?乘车和坐船送别的时间为什么不相同呢?
05月11日,2009年 at 10:41 pm
谢谢金老师!
05月12日,2009年 at 11:29 am
金老师:
您好!今天偶然间看到了您的网站,让我高兴了半天(因为我是您的一位忠实粉丝,但是可能您的粉丝太多了,所以多我一个也并不会太高兴。可是我还是希望您看到这句话时能开心一笑。)。我是03级中文系的学生。从第一次上您的课我就对您佩服的五体投地。您的才华、智慧、谈吐、风度等等每一方面都让我佩服。还记得有一次上您的课您提问我背诵《诗经 氓》本来我背的很熟练,但是一激动竟然背掉了一段,后来回去后悔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悔自己出丑了。虽然我已经毕业了两年了,但是对您的敬佩有增无减。后来我又回过一次信阳办事,在临走的前一天回师院想听您再讲一节课,可是那天您没有安排课,所以很失望的走了。
真的希望还有机会听您精彩绝伦的讲课。可是工作后就没有那么多时间了。还有一件事,毕业的时候照毕业照那天本来我们宿舍想找您合张影,可惜当时没有相机,又留下了一个遗憾。总之一句话:祝您一切都好!
06月01日,2009年 at 07:42 pm
金老师,您好!
我想请教一下华南师范大学怎么样啊,如果考研,那里的古代文学和近现代文学专业如何啊?
06月21日,2009年 at 12:56 pm
老师,近来逛了逛南风家园,结果发现“荣权之家”的“金老师”与“老金来了”的“老金”甚是不同,还好没到判若两人,呵呵。
老师写了那么多的论文与专著,不知是否有兴趣作本小说,录下老金与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希望回复不是坚定的“否”。师生合创也好啊。
PS:金老师竟然是“文武双全”,出人意料,可见内功颇深:)
06月27日,2009年 at 08:03 pm
金老师,为什么在讲拜访长辈的注意事项时,您说到女士不应该化妆和佩戴首饰呢?一直都感到很疑惑。女士精致的妆容不是被认为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吗?
07月11日,2009年 at 07:40 pm
迷惑中……
07月20日,2009年 at 03:40 pm
金老师好!
07月20日,2009年 at 03:51 pm
《左传》中有“宣公三年,冬十月丙戌。 郑伯兰(郑穆公)卒。”请教金老师“冬十月”是按照夏历还是周历算的,是现在阳历的几月呀?谢谢了!
07月20日,2009年 at 03:52 pm
金老师好
《左传》中有“宣公三年,冬十月丙戌。 郑伯兰(郑穆公)卒。”请教金老师“冬十月”是按照夏历还是周历算的,是现在阳历的几月呀?谢谢了!
07月23日,2009年 at 07:39 pm
金老师
您好:)我已经毕业了,签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不知会不会误人子弟,呵呵。
07月27日,2009年 at 06:33 pm
金老师:
今天上网看见了您的网站和你的答复,那个熟悉睿智的金老师仿佛又近在咫尺了。我是您96级的您的学生,已经毕业9年了。但是还记得您给我们开《先秦文学》课时的情景,还被我们缠着看相......
今有一事困惑,想听听你的建议:1.我的工作 今年我31岁,在南阳市一中学工作,已经取得了中一职称,多篇论文获得省一等奖,颇受省市教研员的赏识,经常出练习册和期末考试题,也在省市优质课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可以说教学与科研在南阳还是小有名气的。但是这个路走到了现在我感觉已没有挑战性,而我的性格是喜欢挑战自己,也酷爱读书思考。这就出现了第一个矛盾,是继续在中学做重复的工作,还是换换活法? 2.我的家庭 我刚生了一个男孩,丈夫是政府公务员,人也精明能干,生活是无忧的,可是我很害怕这样平淡的生活,我怕自己象其他女同事那样渐渐开始成天打麻将,逛街,美容等,我认为那样是不思进取。可是她们也笑我的业余生活太枯燥,读书写文章,熬夜编练习题,可是我不喜欢那种吃喝玩乐的生活啊,所以经常我感觉苦恼。3.我的困惑 2000年毕业时我考研了,专业课在华师是第一名,但是英语差了5分,没走掉。这个成绩有多方面的因素,也和当年的感情纠葛有关。当时王忠阁老师是很为我惋惜的,他觉得我在古代文学方面很有灵性和悟性,我自己也惭愧。毕业后就工作了,因为脆弱的感情问题一直让自己沉沦了几年,后来就结婚生子了,好在经过一些磨练,我有了一些识人的眼光,老公是自己选的,也很优秀。可是生活安定下来了,我又想起当年王老师,徐老师等惋惜的眼神,而且我自己也很想做点学问(我现在很沉静了)。考研吧?自己都31了,考上还要就业,是不是更难?最主要是还有家庭的负累;不考吧,呆在一个一眼可以看到结局的中学,心有不甘,而且我觉得还是钻研学问更适合自己。
说了这么多,我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想听听金老师的意见。谢谢!
07月30日,2009年 at 08:46 pm
金老师 你还好吧 又是好久没来了 。真是想念啊 ,你还好吧,还有师母师妹他们。呵呵。今天突然想起大学的时候,真是觉得有点难过啊。青春逗过去了 ,美好的四年生活就留在那里了,有时候想抓住什么东西,留住自己的青春,让青春永远留在师院的那些日子里。可是这又怎么可能呢 。祝愿 老师工作开心
08月05日,2009年 at 04:34 pm
谢谢金老师!其实我是需要一些成就感来鼓舞自己的,所以会认真考虑您的建议的。有学术问题再向您请教吧!
08月05日,2009年 at 04:45 pm
金老师:真羡慕这些师弟师妹们,可以很方便的聆听您的教诲及建议。我们当年似乎太胆怯,不敢过多和自己仰慕的老师们交往,而且电脑并不普及,其实还是有很多青春期的迷茫无处发泄,也无从诉说。走了很多弯路,跌跌撞撞的步入了30岁的门槛。其实心里还是有很多遗憾的。不过看到了这里这么温馨的家园,还是很有感触的。愿和大家共勉吧!
08月07日,2009年 at 11:11 am
老金印象
老金(其实不老),真名金荣权,原中文系教授,副主任,现院科研处副处长。说起对老金的印象,作为学生来讲,最为熟悉者估计非我莫属。原因在于我是中文系的学生,老金担任我们的班主任,由于工作关系,接触颇多,一直到大四毕业,我们共同度过了三年多的时光。
老金学识渊博,讲课风趣。当年老金被称为学院“四大骨干”。徐伯·鸿老师(教我唐代文学,因才华出众由高中教师选聘到学院)戏说“老金被称为四大骨干,不仅表现在学术上,而且体现在身体上(意指骨干美)”。从徐伯鸿老师的话中可见一斑。老金讲课受人喜爱人人皆知,但令我印象最深的有两次:一次是在我们实习前,他给我们上一堂实习教学模范课,教我们如何讲高中范文,当时他讲的是《荷塘月色》。听过之后,直遗憾高中时语文白学啦。另一次是毕业前他最后一次给我们上课,在我的提议下,非让他给我们讲古代相学。两节课讲完,中间没有休息,全班同学竟没有听到下课铃声,大呼过瘾。
老金文武双全。一般人都认为老金在学术上有过人之处,殊不知在他看似柔弱的外表之外,老金还擅长武术。在他当我们班主任不久,记得是大二班级举行迎元旦文艺晚会,大家请老金表演一个节目。老金给我们打了一套长拳,虎虎生风,令我们目瞪口呆。比较有趣的是,老金当时穿着皮鞋,在做旋风脚时竟然把皮鞋甩了出去,在增添了乐趣之间,也影响了他的发挥。还有的例证是,老金精力充沛,为写文章时常熬到半夜,办公楼大门全已上锁,为不给门卫添麻烦,时常从二楼一跃而下,信步回家。这个事例几为人所不知。
老金风流倜傥,眼能杀人。老金身瘦如柴,但长发飘逸,英姿飒爽,实为风流倜傥之帅哥,尤其为女生所倾慕。当时老金爱穿一白色夹克,被女生戏称为心目中的“白马王子”。老金最为独特的是他的眼睛。他眼睛大而有神,目光犀利,能直穿人心,好多人尤其女生不敢与其对视。同时他的眼睛里还时常透漏一股杀气,坐公交车或者出差讲学,小偷都避之三舍。
老金直爽真诚,义气十足。他对待学生都是当成自己的朋友,学生也都把他看成自己的兄长。在他当我们班主任的几年里,我每星期基本上必到他家里打一次双升(当时他住海院筒子楼),他爱人胡安莲老师也每次参加,一直到深夜零点,其乐融融。每星期还和老金要畅饮一次白酒,但每次都是尽兴而归。老金的酒量虽然不太大,半斤以上,但在豫南信阳也算可以的啦,尤其老金烟量非常人可比,所以人们在当时喊他研究生的同时,还给他起个外号“烟酒生”。像中文系缑广飞、徐伯鸿、王雨海等老师也是和老金一样都是性情中人,如今这样的老师恐怕不多啦。
老金治学至臻,亦是商界奇才。1993年,老金曾在自己的办公室创办个人书屋(和时任江西财经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的龙老师合办),购置金庸、梁羽生、古龙等大家的畅销小说进行出租,一天一元。租书最火的当时莫贾平凹的《废都》莫属,随行就市,租金一天2元。当时上交中文系租金大概每年不到千元,而月收益却高达一两千元,这在90年代初很了不起。当时经营书屋是老金敏锐判断形式下做出的大胆之举,也说明了老金的经商意识,即使老金不治学做官,现在经商也已达到非常人所及的高度,也许信阳师院少了一个大家,也会多了一个千万富翁,但这不是老金之志向,只是偶露一小手。可惜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书屋算是有疾而终。
对老金的印象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啦。比较令我遗憾的是,前几年老金调到科研处搞行政去啦。这样,我总觉得中文系少了一位不可多得的老师,尽管他可能还会搞一些讲座,但学生们还是失去了好多好多聆听的机会。
08月07日,2009年 at 11:14 am
希望计算机高手把《老金印象》这篇文章放在《走进老金》栏目里,因为我觉得《走进老金》里的自我介绍不丰富、不立体,或者增设一个栏目《学生看老金》。
08月07日,2009年 at 10:01 pm
千金买醉,金老师虽然调到了科研处,但没有离开讲台、离开学生,依然是学生们喜爱的“超级教授”:)
08月12日,2009年 at 08:33 pm
向金老师问个好,小师妹和师母也好吧。
08月20日,2009年 at 04:03 pm
老师,我九月九号那天就要结婚了,呵呵,很希望能得到你的祝福。哎呀,在商城是碰不到你了,你又不经常到潢川来,所以,这喜酒没法请你喝了。对了,在潢川你的弟子太多了,我们经常念叨你啊。
09月09日,2009年 at 09:47 pm
金老师,预祝您教师节快乐:)
10月16日,2009年 at 10:11 am
了解中国文化从何开始?
10月16日,2009年 at 03:56 pm
金教授你好,我是大一的新生,在大学生记者团试用期间,我非常怕被淘汰,最近我竟一点东西也写不出来了,哪怕是一篇小日记,人说要想写出好东西就得多观察生活,我每天都在努力生活,怎麽对写东西一点感觉都没有了,就算是有一点文思写出来的东西总也不尽人意,感觉很不好,我很恐慌,努力读书,读了几个版本的写作文体伦,读了余秋雨,席慕容,还有很多我都不记得了,可还是下笔无言,您知道图书馆里那个版本的写作文体之类的书对我的写作有帮助吗,给我简绍几本好吗谢谢了
10月16日,2009年 at 09:04 pm
老师,我今年大四,您去年教我们的选修课,最喜欢您的课了,可惜以后就听不到了。昨天还去听您讲中国神秘文化批判呢。开始我很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汉语言文学),本来就谈不上感兴趣,再加上当时我妈强壮迫我报的,所以特别反感。大学期间很消沉,几乎什么也没有学,可是,临近毕业,我想考研,我觉得自己是个可造之才,我不够细腻但是喜欢做一些理性的有条理的事情。以前说要考文字学,可是自己实在是没有那个能力,也没有什么兴趣,最后,也就是在前几天我想考民俗,因为我喜欢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文化的作用真的不好说,但是,却是必不可少的,我觉得自己应该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做些贡献。我的英语很不好,一直也没怎么学,我妈很反对我考,最主要是的觉得我太大了,我今年24了,我是想以后到外面去,不想做井底之蛙,加上家庭的伤害,我就更不能回家。所以我想,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所以我今年报过名了,报的北师大,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的,这样的名校,好像不是我能够考的。可是我想试一下。但是明年,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胆量报北师大了,想问一下老师,我的想法对吗?还有关于报考学校的问题以及民俗的学习方法等问题。希望老师能够指导一下。不胜感激!
10月19日,2009年 at 08:33 pm
老师,看到您的回复,我想确实如此,在学习中兴趣的确有很大的作用,谢谢您!最近天气变冷,请您在百忙之中,一定要注意身体!
10月27日,2009年 at 04:08 pm
谢谢老师的回复!不同的学校考试内容侧重点也不一样。我比较喜欢文化,所以也要学这方面的专业。北师大是和社会学院合办的,有民俗学、民间文艺学这两个方向考试的内容是偏重于民间文艺学的我想,因为要比其他的三个方向多考一门《民间文学引论》。另外三个方向是现代民俗学、历史民俗学、文化遗产学,不考那本民间文学引论,复试是《中国文化概论》。我不知道这些方向都有什么不同,希望老师能告诉我。
11月08日,2009年 at 08:43 pm
金教授,你好,首先谢谢你的回复,我似乎明白了一些道理,可心情一直还是不怎末好,以前在初中时我的文笔也还不错,那时候写文章总是出口成章,下笔千言,而现在,我竟每天一篇日记也写不出来,,即便偶尔写一些东西总是觉得越写越烂,羞于见人.即便我现在很努力的读书,费尽心思写得东西总觉得浅薄,是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幼时那些仅有的一点天分都消失不见,是不是连对生活的感觉都没有了,看着那些出类拔萃的人每天都在进步,而我什么都比不上别人,生活步履维艰.真的感觉自己现在一无所有了,每每想到这些心中不免酸楚,就想找老师您聊聊,希望不会影响到您的心情,晚安
12月31日,2009年 at 12:55 pm
期待一零年“荣权之家”的新面貌,哦耶!
02月13日,2010年 at 09:44 pm
恭祝您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02月19日,2010年 at 09:32 pm
新年新气象,祝金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02月20日,2010年 at 10:25 pm
解:
1、先建立一个缩略名为“archives”的独立页面,且标题、内容皆为空。
2、再编写主题文件中的page.php,添入如下代码即可。
02月20日,2010年 at 10:27 pm
02月20日,2010年 at 10:32 pm
对不起,不知为什么代码好像发不过去:(
03月16日,2010年 at 03:52 pm
金老师您好!许多次来到您的博客,仅仅是聆听您的教诲,以及您和学长、同学们的讨论.而这次,喜爱古代文学又面临考研的我,不知道应该如何确定自己的考研方向,是考古代文学呢,还是对外汉语?文艺学我也比较喜欢.不知是应以兴趣为重还是就业为重?考古代文学或文艺学将来的出路又会如何?希望老师为我指明方向.感谢老师!